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每當想起童年的作文,心裡就會有一種複雜的感覺,歲月悠悠,留下的總是一份無奈。 

  我是在上世紀的74年進學校念書的,那時文化大革命的運動還沒結束,很多大會小會轟轟烈烈的進行着,就連我這個剛進校門的小學生也有很多政治任務要完成。字沒識幾個,就開始寫"詩",老師說是開批鬥會時發言用的。大家都懵懵懂懂的,不知道又要批誰,也不知道被批的人做錯了什麼事,更不知道怎麼寫。老師寫了一首"詩"作示範念給我們聽,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其中兩句:某某某矮子矮,他是某某某的狗崽崽。很押韻,很通俗,口語化的。站在那激烈的批鬥會上,讀上這樣的"詩",一定會讓會場沸騰起來吧。記憶中,好象我們都沒寫出來,被叫去發言的同學一定是照老師寫的去讀。那個年代到處是歌,到處是會,人人都想當歌手,人人都想當詩人。那種壯觀,那種熱列充滿了人們的精神世界。 

  三年級的時候,粉碎了"四人幫",要求寫一些大快人心的作文,貼在牆上,作壁報,人人都要寫,看誰寫得深刻。也不知道"四人幫"是怎麼一回事,雖然大會小會,廣播里,牆壁上到處在宣傳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靈里,始終沒弄明白。倒是美術老師的一幅畫給了我想象,從而認定了就是那麼一回事吧。老師畫的是一幅漫畫:一張桌子,桌子上站着的是華國鋒主席,桌子下,佝僂着身子,鬼鬼祟祟的四個人就是我們天天喊着要打倒的"四人幫"。看了這幅漫畫后,我就想:原來是華國鋒主席一站到桌上,就發現了有四個壞人躲藏在桌下搗蛋,並被他捉住了。想明白了,心裡不禁釋然了。只是仍然找不到大快人心的感覺,找不到不要緊,廣播里不停在播呀,還有老師的範文,東抄一點,西抄一點,總能完成。 

  以後的日子,沒多少會要開了。我們也開始"正兒八經"的寫作文了。但每次的作文仍免不了要進入一個圈套,怎麼繞也出不來。第一段必定是寫形勢:鑼鼓咚咚敲,紅旗嘩嘩飄,在英明領袖的領導下,祖國形勢一片大好。結尾就表決心:爭做又紅又專的接班人。那時候沒有課外書看,也沒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老師念一篇範文給我們聽,然後就一窩蜂的照搬。記得有一次寫"記一件小事",同學寫的都是在上學的路上,看見了一頭牛在吃生產隊的禾苗,下不下田去趕牛呢?去的話就會遲到,不去的話,生產隊的利益就會受到損失。進行一番思想鬥爭后,最後還是以集體利益為重,去了,遲到了,受批評了。然後就是老師了解情況后又得到表揚了。還有一次,是寫"我的理想",我特別茫然。不知道山外還有些什麼人,做的是什麼事,生活方式是怎麼樣的。每天接觸的,不用干農活的就是老師。我從小就體力差,恨透了干農活,又實在想象不出還有什麼職業,雖然老師舉了些例,必竟太抽象了。於是做老師就天經地義的成了我的理想。學習的目的也慢慢的變得清淅起來

您正在瀏覽: 童年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