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詩歌中的河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歌中的河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今又逢秋,轉眼就入冬。 

  不敢說是明晰人間滄桑百果,不敢看見曾經滄海桑田,偶而聽見三歲稚童連笑帶唱的高聲吟誦,凡是聽見此種稚音時,總是勾得心頭一怔。 

  又憶起年幼,時光飛逝,經歷春秋十三載,說來慚愧,讀的書還沒有一本小人書的頁數多。對於我來言從來不是享受,亦不是煎熬,只不過是在閑暇之餘打發時間,然而詩歌卻是一門樂學,偶而將詩放在心頭,自然隨風而容混舒適。詩歌的辭藻或華麗或樸素,在靈魂最慘痛孤絕今天,斂縮成古老而攜永美麗而廣袤的黑土,縱去殺戾和漠廖。 

  記起父親最愛的是床頭那本白皙的《徐志摩詩集》。親在我自小便將《再別康橋》在我耳中碾的熟悉而透徹:……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自那時,我就擁有一個貧瘠而艷麗普通而意味的夢,幽暗而深邃是世界從此開始,我也開始追逐自己堅毅而執着的信念。 

  五四時期是一個詩歌巔峰造極的時期,恨就在我沒有生在那個時期。當艾青、臧克家結束的尾聲,也正是徐志摩、戴望舒的時期了,後來的舒婷、歐陽江更成著詩歌之河的寬廣與堅韌,其實,詩歌本來就是一條悠長的河,一浪一浪的攆過,一浪一浪的漂浮過。 

  自己擁有着那些信念,偶而也會透過這些深沉的詩歌,偶而也會穿看着這些滄海桑田,對這些,我從來無言,因為詩歌與文學的博大精深是我無法詮釋的。使自己對詩歌再過晰知,也不會輕易的班門弄斧,因為不敢,不敢玷污了這文學。自己知道的還不夠,所以要做一塊吸水的海綿,要等到自己不會再玷污文學的那一天。 

  年輕人的詩歌是青春最漫長堅韌的掙扎,是深邃而悠長的愛戀,孤絕的靈魂需要音樂的美,正如《雨巷》一般。《雨巷》是我接觸的第一首朦朧詩,它的丁香味道朦朧而悲傷,悵麗而抒情,處處參透着那一種淡淡的音樂美,《雨巷》的美並不是我可以詮釋的,只是自古丁香和雨是有着絲一般的聯繫,劉禹錫曾經寂寥的悲哀,寂寥的悲願:“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雨巷》正應了“……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彷徨/哀怨又彷徨……”自那時,或許還是真的漠漠的熏染上了這份悲傷與淡淡的凄清,我便把青春這一條路走的愈見深邃,把笑容綻放的愈見堅韌,我的稚嫩,只能將這些變得朦朧:未飄蕩在社會人間絢爛而廣大的舞台,未找尋過溫暖至真意味而開心的感情,未兀自匆忙的走在飄過花香的小徑,未蕭然明白恪守在心上不零落不微笑的諾言……未有這些,對詩歌的見解也不過是一知半解,定是不能明白那些或悲傷或惆悵的堅定,亦是無法了解那些或孤獨或感動的情緒,一切只因為我太過稚嫩,太過彷徨,無法詮釋這些詩歌的艷麗而美好;一切只因為塵封了年歲,碾碎了那些南柯一夢;一切只因為自己前路迷茫,渲染了悲傷,渲染了,詩歌真實的釋義和詩歌真實的表達…… 

  自己閱歷太淺,怎能將這詩歌中的河籠入懷中?怎麼能找到每一首詩歌的更迭起伏?信念教會了我怎麼去發現這鶯飛蝶盪的世界,教會了我怎麼去發現這詩歌中的河,可是,當我欣喜的走進這甘甜的河水,卻不經意間發現自己開始流着淚,嘆息着自己被這河水打得冰涼,嘆息着走進知識的貧瘠和日益憔悴的面容。“無邊無沿地穿越。發出/石塊般喊叫:來啊/愛!橋下的水嘩嘩地響起來……”(《打夜的孩子》) 

  正是這淡淡的月光觸借蒼涼而暖熱的詩魂,詩歌的河流是長流不息的,它是流水,這是月華的深處,投下白亮的影子,照映那遠古的森林,透着那寒涼的風,直到眼淚奪眶而出,我才淡淡微笑吟唱: 

森林/漂泊廣袤吧 

風/你是否聽得到我的悲傷? 

你半生的浮名/不到虛妄 

這多麼古老的雍月 

伴着你淚光中的希望 

我拿起曾經的稚嫩的眼光 

那是我最後的擁有 

你給我的希望/轉身走過微涼 

殤/多麼成長? 

擁有是你不變而河裡的惆悵 

我的腳步/走過你曾經到了的遠方 

…… 

  河,你是詩歌中的河,你是遙遠而親昵的夢想。我仿如一點一滴的流逝這慌悶的誓言與信念,在這個世界,傾吐我的夢想,放縱我的悲傷,流瀉我的思想,打開我的心房。一切竟是那樣的愜意溫暖,轉身匆忙。每個人的生命形式、生存狀態是不一樣的,而審美觀點、美學追求也是不完全一樣的。但無論無何,對任何人來說,詩的最基本的追求是一樣的,因為詩的素質是人性美的顯示,是人類最深沉的呼喚。  

 幻化了這河的悲傷,幻化了這塵世的生死波瀾,直到能夠微笑的忘過這些經歷和彷徨,生命才恍在這月華的深處,沉澱在河那一般冰徹透底的色彩斑斕。 

這貧瘠的黑土上是一個女孩夢的糾纏,是一個生命沉醉的永恆,是,那些涌流不斷的河水的爆發,是夢想的追逐中匿藏着愛的欣喜,是詩歌中淵源不斷的河流……

您正在瀏覽: 詩歌中的河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歌中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