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也是水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是水湄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那條長几就擺在廊上。

  廊在卧室之外,負責數點着有一陣沒一陣的晚風。

  那是四月初次燥熱起來的一個晚上,我不安地坐在廊上,十分不甘心那熱,彷彿想生氣,只覺得越來越不負責,就那麼風風雨雨鬧了一陣,東渲西染地抹了幾許顏色,就打算草草了事收場了。

  這種悶氣,我不知道找誰去發作。

  丈夫和孩子都睡了,碗筷睡了,傢具睡了,滿牆的書睡了,好象大家都認了命,只有我醒着,我不認,我還是不同意。春天不該收場的。可是我又為我的既不能同意又不能不同意而懊喪。

  我坐在深褐色的條几上,幾在廊上,廊在公寓的頂樓,樓在新生南路的巷子里。似乎每件事都被什麼陰謀規規矩矩地安排好了,可是我清楚知道,我並不在那條几上,正如我規規矩矩背好的身份證上長達十幾個字的統一編號,背自己的鄰里地址和電話,在從小到大的無數表格上填自己的身高、體重、履歷、年齡、籍貫和家庭。

  可是,我一直知道,我不在那裡頭,我是寄身在浪頭中的一片空白,在一瞬眼中消失,但我不是那浪,我是那白,我是縱身浪中而不屬於浪的白。

  也許所有的女人全是這樣的,象故事裡的七仙女或者田螺精,守住一個男人,生兒育女,執一柄掃把日復一日地掃那四十二坪地(算來一年竟可以掃五甲地),象吳剛或薛西佛那樣擦抹永遠擦不完的灰塵,煮那象“宗教”也象“道統”不得絕祠的三餐。可是,所有的女人仍然有一件羽衣,鎖在箱底。她並不要羽化而去,相信自己曾是有羽的,那就夠了。

  如此,那夜,我就坐在几上而又不在几上,兀自怔怔地發獃。

  報紙和茶繞着我的膝成半圓形,那報紙因為剛分了類,看來竟象一垛垛的砌磚,我恍惚成了俯身城牆憑高而望的人,柬埔寨在下,越南在下,孟加拉在下,烏干達在下,“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的故土在下……

  夜忽然涼了,我起身去尋找披肩把自己裹住。

  一缽青藤在廊角執意地綠着,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肯好好看它,我一直搞不清楚,它到底是委屈的還是悲壯的。

  我決定還要坐下去。

  是為了跟夜僵持?跟風僵持?抑是跟不明不白就要消失了的暮春僵持?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要去睡,而且,既不舉杯,也不邀月,不跟山對弈,不跟水把臂,只想那樣半認真半不認真地坐着,只想感覺到山在,水在,鳥在,林在,就好了,只想讓冥漠大化萬里江山知道有個我在就好了。

  我就那樣坐着,把長椅坐成了小舟。而四層高的公寓下是連雲公園,園中有你糾我纏的榕樹,榕樹正在漲潮,我被舉在綠色的柔波上,聽綠波綠濤拍舷的聲音。

  於是,漸漸地,我堅持自己到了“流水繞孤村”的孱緩的聲音,真的,你不必告訴我那是巷子外面新生南路上的隆隆車聲,車子何嘗不可以“車如流水”呢?一切的音樂豈不是在一側耳之間溫柔,一顧首之間莊嚴嗎?於無弦處聽古琴,於無水處賞清音,難道是不可能的嗎?

  何況,新生南路的前身原是兩條美麗的夾堤,柳枝曾在這裡垂煙,杜鵑花成把它開成一條“絲路”,五彩的絲,而我們房子的地基便掘在當年的稻香里。

  我固執地相信,那古老的水聲仍在,而我,是泊船水湄的舟子。

  新生南路,車或南,車或北,輪轍不管是回家,或是出發,深夜行車不論是為名是為利,那也算得是一種足音了。其中某個車子里的某一把青蔬,明天會在某家的餐桌上出現,某個車子里的雞蛋又會在某個孩子的便當里躺着,某個車中的夜歸人明天會寫一首詩,讓我們流淚,人間的扯牽是如此庸俗而又如此深情,我要好好地聽聽這種水聲。

  如果照古文學學者的意思,“湄”字就是“水草交”的意思,是水跟岸之間的亦水亦岸亦草的地方,是那一注橫如眼波的水上淺淺青青溫溫柔柔如一帶眉毛的地方。這個字太秀麗,我有時簡直不敢輕易出口。

  今夜,新生南路仍是圳水,今夜,我是泊舟水湄的舟子。

  忽然,我安下心平下氣來,春仍在,雖然已是陰曆三月的最後一夜了。正如題詩在壁,壁壞詩消,但其實詩仍在,壁仍在,因為泥仍在,曾經存在過的便不會消失。春天不曾匿跡,它只是更強烈地投身入夏,原來夏竟是更樸實更渾茂的春。正如雨是更細心更舍己的液態的雲。

  今夜,系舟水湄,我發現,只要有一點情意,我可以把車聲寵成水聲,把公寓愛成山色的。

  就如此,今夜,我將系舟在也是水湄的地方。

  鋪頭中心小學初一:星雨2010

您正在瀏覽: 也是水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是水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