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勤儉節約家事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勤儉節約家事興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每當我向爸爸、媽媽要錢的時候,他們除了問清楚要錢的原因外,總要叮囑一句我們這裡家喻戶曉的俗語:“吃不窮,穿不窮,不會划算輩子窮”。而我對這句話的真正理解,是在最近當了一個月的“家庭財政部長”以後。

  為了培我養獨立花錢和當家理財的能力,上月初,媽媽按照我們家過去的月生活標準,把當月的總開支500元錢給了我,讓我全權安排這個月全家的一切開支。

  於是,根據我們家的實際,我按米面菜油肉、鹽醬醋茶酒、水電煤話衛三大項目劃分,計劃分配,合理安排后,特地留下了50元錢的機動。可是,沒幾天,我就私下裡買圖書,與同學聚會,三下五除二將它花掉了。沒想到,還不到半個月,就從老家來了兩撥親戚,一下字,我的財政就出現了40塊錢的赤字。要不是媽媽從平時的節儉中拿出錢來給填上,我還真不知該如何來對付那種嚴重的局面。

  從當這個月的“家庭財政部長”的實踐中,我不但懂得了“吃不窮,穿不窮,不會划算一輩子窮”這句俗語的真正含義,而且還深深地認識到了勤儉節約家事興的道理。如果把安排我們一家人全年的開支當作是打一場大戰役的話,那麼,我當一個月的“家庭財政部長”只是指揮了一次小小的戰鬥。這場大的戰役,不只包括一家人一個月的生活開支,還包括購置家庭大的生活設施、人親客往、頭痛腦熱、穿衣買鞋、我的上學費用、購買必要的書籍、贍養爺爺奶奶、姥爺姥姥的費用以及預留一點錢以備急需等等。如果爸爸、媽媽也像我這樣沒有全局觀念,大拋大用,不善於“划算”,不善於勤儉節約,那麼家事怎麼能夠興旺呢?

  一個家庭是這樣,一個國家不也是這樣嗎?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周恩來他們一直以來都十分注意勤儉節約。毛澤東連一件睡衣都要反覆縫補,直到實在是不能穿了才不得不更換,而我們國家的“大總管”周恩來的一件襯衣,補了又補,多次更換衣領,不但接待外賓穿,出國訪問也穿,不穿了,還脫下來放在保密箱里。現在,以胡錦濤同志為首的黨中央號召我們要建立節約型社會,這就是為了振興中華,使祖國更加興旺發達啊!

  因此,我要說,勤儉節約不但能夠使家事興旺,還能夠使國事興旺。

您正在瀏覽: 勤儉節約家事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勤儉節約家事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