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勤儉節約——中華美德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勤儉節約——中華美德_2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從美國次貸危機開始,到美國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兩房”危機,再到雷曼兄弟申請破銀行被收購、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AIG瀕臨破產被注資850億美元拯救、全球股市的持續下跌,預示着華爾街最冷的冬天還沒有到來,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認為,美國正在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之中。在全球金融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必須認真分析美國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採取針對性的措施,才能避免更大的損失。

眼下全球正當金融危機鬧的最凶的時候,各國都紛紛出現經濟的危機,雖說我們會受到波動牽連,但我們還是要生存。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問題呢? 

  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我們的文化博大精深,我們的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民族歷來倡導勤儉節約,孔子把“儉”和“溫良恭讓”一同列為基本的道德準則。 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勤儉節約的故事眾位皆知,成為美談。雷鋒勤儉善小而節約的故事至今影響着我們。節約,是來自生命的呼喚啊!在全球經濟都不景氣的今天,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捂緊了錢袋,將節約進行到底。

  1. 要節約用電 

  電是發叫機發出來的.就拿火力發電來說,煤礦工人把煤從地下採掘出來,火車輪船把它運到發電廠,發電廠的工人把煤塊磨成煤粉,再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鍋爐,把鍋爐里的水燒成蒸氣,蒸汽推動汽輪機,汽輪機帶動發電機,才能發出強大的電。你們看,每度電凝結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勞動啊! 

  同學們該怎樣節約用電呢?首先要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不論是學校的還是家裡的電燈,不用就要隨手關掉。另一方面還要注意用電安全:不要搖晃電線杆和電線;不要在高壓線旁放風箏;不要朝電線上亂扔東西;不要拾掉下來的電線;不要用濕手去摸電器等。不然就可能造成重事故,浪費大量電力,還會有生命危險。

  2. 要節約用水 

  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鹹水,不能喝。淡水只佔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佔八。全世界五十億人口,就靠飲用這隻佔百分之零點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貴呀! 

  那我們每天用的自來水是怎麼來的呢?不要以為自來水都是的。那是由自來水廠的工人叔叔將江河水或地下水引進工廠,把水放在沉澱池,加入藥物消毒殺菌,除掉有害萬分和雜質,這樣道道把關,地下還埋了許多管子。這些管子是一根根結起來的,它是許多水廠工人叔叔日夜辛勤勞動的成果。當我們擰開水龍頭的時候,就應該想到,流出來的水裡面包含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勞動啊! 

  同學們,我們是國家的小主人,從小就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思想、好習慣。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校外,都要注意節約用水避免水資源的浪費,不要任由水龍頭滴漏,盡量合理、循環利用水資源。我們要以實際行動做一個節約用水的好孩子。

  3.愛惜糧食 為國分憂 

  同學們,當我們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我們唱起雄壯的國歌時,我們心中充滿了自豪和幸福。我們為自己是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而自豪,我們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歌唱。但同時,你們有沒有為我們的祖國憂愁呢? 

  我國人口眾多。世界上平均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中國人。根據1990年人口普查統計,我國人口已達十二億。而我國的耕地面積呢?僅僅佔世界耕地面積百分之七,卻養活着佔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這麼多人的吃飯問題成為我國第一個大問題。你們為我國這一最大的問題憂慮過嗎? 

  同學們都知道聯合國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為世界糧食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把世界糧食日的那一周定為節糧周。我們要開展各種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主題活動,真正達到《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得出的"愛惜糧食"的要求!今天,我們知道了國情,進一步明確了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特殊意義,我們每個同學都要從現在做起,要拿出實際行動,為黨為國家分憂,把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活動扎紮實實地開展下去。 

  節約,是來自生命的呼喚啊!"儉樸"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美德,正是無數人的經歷,賦予了它豐富而深刻的意義。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如果想有所為,就絕不能竭盡心力去裝點自己的生活,把奢侈享樂作為人生的目的,而必須以勤儉樸素作為自己道德的準則,並且身體力行。而奢侈往往是一條繩索,只要被它束縛,就很難再邁步向前。我們絕不能拋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節儉。我們說節儉,並不是在當今仍推崇"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做法,而是要從前輩的優良傳統中吸取艱苦奮鬥的精神,從而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浪費猶如河決口,節約好比燕銜泥。"只有時時不忘"節儉",社會這個“家”才能日益興盛。 

  火樹銀花辭舊歲,流光溢彩迎新年。喜慶的春聯,大紅的福字,甜甜的年糕,紅紅火火的中國年,闔家歡聚,笑迎新春喜樂融融。祝大家新年快樂,也希望中國能夠早日度過這次金融風暴。讓我們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節約資源,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讓節約成為我們的目標,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勤儉節約——中華美德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勤儉節約——中華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