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永不凋謝的花——讀《安妮日記》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不凋謝的花——讀《安妮日記》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Icouldseethesunshineandtheskywithoutcloud,IwillneverbeunhappywhenIamliving!”——“只要我還活着,能看到這陽光,這無雲的天空,,我就不可能不幸福!”這是整本書中,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感受也是最深刻的一句話。這個和我們一般大的猶太少女安妮·弗蘭克,就因為生在那個年代,而過着為了逃避迫害躲藏在密室里的隱蔽生活。難道這都是命運嗎?那個也不過15歲的少女,眼裡儘是對蓋世太保的恐懼、對這種躲躲藏藏的生活的絕望。看似稍有倦意的眼裡,卻依舊清澈純凈。雖然她遭遇不幸,但她依然是個被上帝寵愛的孩子。安妮依然保留着少女原有的天真想法,那種對世界的樂觀。或許,對於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來說,“只要能活着,只要能見到陽光、天空,就是一種幸福”,實在是有點荒謬,我們要的遠遠不止這些。我從來不覺得以前的人就這麼一個一個的死去很可憐,只是覺得很悲哀罷了,我體會不到那種感覺。我也不覺得現在的我們有多麼的幸福,每當大人感嘆現在的幸福生活時,都會被我用一句“這隻不過是時代在進步”而草草帶過。——這時,我還沒有認真去讀過這本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安妮日記》。如果不是因為去讀過、不是因為去查過資料,我根本不認為這些話,是出自一個還不到16歲就已經離開人世的少女。她的話中透露出的是對這種生活的絕望,平淡卻又真實的話語,展露的是一種難以言說的悲慘。我知道,我永遠也無法體會那種慘痛以及凄涼。

  日記本,隨處可見。我曾經因為覺得好玩而下定決心開始寫日記,但不到一個月就停止了。安妮的日記本是她13歲的禮物,她從那時就開始寫日記,直到傷寒奪去她的生命為止。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的生活平淡如水,家、學校兩點一線,每天往往複復,還是因為安妮的生活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使她不得不把這種暗無天日的生活記錄下來。安妮過的是隱蔽式的生活,但她的日記中記錄的卻幾乎是密室外發生的事。我不想知道安妮是怎麼知道的,我甚至在想,如果安妮一直不去了解這些事,或許她就更會像一個普通的少女。但我清楚的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在二戰時,猶太人是被排斥的,被認為是出賣耶穌的人。只要是人,都會有自尊,當你的自尊、你整個家族的自尊被別人踐踏在腳下時,那種憤怒、那種不甘,那種拼了命都要和對方爭個你死我活的情緒,從安妮的日記中就能感受到,但我卻遲遲不能完全體會。這種痛,沒有經歷過,又有誰會知道,會去關心?

  當一名記者——這是安妮一生的志向。但這個志向,對當時的安妮來說,卻是如密室外的天空一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安妮沒有放棄,攥着手中的筆,寫下她用雙眼看到、雙耳聽到的一點一滴。在二戰期間,她樂觀,她堅強,她執着。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去選擇放棄?哪怕只是碰到了字數多一點的題目,都曾頭痛過的我,有什麼理由避開“羞愧”之詞。《中國達人秀》中的那個缺失了雙臂的男孩,用雙腳彈着鋼琴,演繹着一場綺麗的華爾茲的男孩,曾經說過:“我人生中有兩條路,要麼,趕緊去死;要麼,就精彩地活着!”我的生活,我的人生至少在現在可以說是幸福的,沒有一點坎坷的。

  所有人都在努力,安妮在努力,那個斷臂的男孩也在努力。我們四肢健全,生活在和諧的時代,受到父母近乎於百分之百的寵愛,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選擇還沒開始,就先放棄,輕而易舉的被困難擊敗,遇到一丁點兒的不順,就選擇自怨自艾?

  我們不能這樣做,更沒有權利這樣做!雖然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會失敗!

  願望、理想經過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實現,但安妮,這個正處於花季的少女,已經無法實現做一名記者和作家這個願望了。雖然其中有對母親的不滿,但安妮依舊選擇了竭盡全力。安妮不屈不撓,頑強的與困境作鬥爭,最後卻被人出賣。唯一逃脫的奧圖·弗蘭克——安妮的父親,傳揚着女兒的日記,並編纂成書。

  安妮說:“我經常心情沮喪,可是從來不絕望。”安妮沒辦法逃離這種生活,因為身為被西歐仇視的猶太人,所以被迫接受着不平等待遇。

  安妮說:“我希望我死後,仍能繼續活着。”安妮的日記被世人傳頌,通過日記,了解到了納粹的恐怖,安妮以不一般的方式仍然活着。

  安妮說:“我們不能夠只是荷蘭人或英國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我們應當在此之外還永遠是猶太人,而我們也願意以這樣的身份存在。”安妮以她的尊嚴,為後人留下了一種身為猶太人的不屈不撓而又樂觀堅強的精神。

  安妮,記錄下她生活的一點一滴,聽起來像夢魘,但卻能讓人感受到那份最真摯的情感。這本書,或許該說這本日記,是陪伴着安妮成長的一件不會消逝的物品,亦是一本讓讀者在看了后,會突然覺得“長大了”的日記。

  翠苑中學文華校區初一:藍眼睛的狐狸_V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謝的花——讀《安妮日記》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不凋謝的花——讀《安妮日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