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歷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那寓有“天圓地方”之意的建築物便是上海博物館。其中包羅了許多中外珍寶,但最吸引我的,卻是晶瑩剔透,散發著中國古典美的玉器。

  置身於黑暗的玉器館,柔和的燈光打在光潔的玉器表面,穿過玻璃反射過來,把整個玉器館的氣氛渲染得格外寧和、莊重。我注視着幾千年前我們祖先作品,樸實無華,但優美的造型,圓滑的曲線,令人賞心悅目。隱約,我彷彿能聽到古人佩帶着玉器向我走來時,發出的清脆撞擊聲。經過這幾千年的歲月,皎潔的玉器仍然保持着它獨有色澤、形狀和質感,經過了連堅硬的岩石也承受不了的常年風吹雨打。看着這一件件古人精心雕琢的玉器,我似乎也領悟到了什麼:看似柔弱的外表,內心卻堅強不屈,有韌性。這是原始的玉器帶給我的印象,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真實寫照。

  唐宋時期的玉器顯示出工匠高超的技巧,花樣紛繁複雜,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有些作品還巧妙利用玉器本身的顏色差異,雕刻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造型,不禁讓人拍案叫絕。此時的玉器,已不僅局限於飾品,還可以當作皮帶扣、髮飾等日常生活用品,使玉器的用途更加廣泛,更加實用。此時,我想到了現在提倡的“創新”活動,原來前人已經在生活中開展了!顯而易見,此時玉器不是官僚、地主們的標誌了。只有人們生活安定,才會去發明、創造,才會想到把自己的生活變得好起來,讓自己變得美麗起來。玉器告訴我,和它同時代的人們生活安樂,和它同世紀的王朝欣欣向榮。

  清末的玉器則給人以奢華的感覺。在玉器的製作上加上了鑲嵌工藝,讓含蓄的玉器放射出寶石般的耀眼光芒。顯然,這些作品是運用了當時國外傳入的工藝製作,使一向樸素的玉器在風格上有了極大的轉變。另有一件玉器,造型是一對鵪鶉。羽毛、眼睛……雕琢得栩栩如生。再仔細觀察,原來是一對鵪鶉模樣的盒子,上半部可以打開,放置物品,如此貴重的盒子,當然放置比它更貴重的物品,但那麼小的地方,可以放什麼呢?首飾?或是當時的鴉片?由此,清政府的奢侈腐敗便不言而喻了。

  玉器館珍寶中的珍寶當數上博的標誌——“神人”。它奇怪的樣子,總會給人們無限的猜想:外星人?古生物?……從古人留下的文物中,我們找到了答案,又發現了問題,這應該是新世紀中國人的精神:求索。

您正在瀏覽: 歷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