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消失的歷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消失的歷史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月照女牆,無聲無息;淮水寂寂,潮打空城;山圍故國,人去樓空。

  千年的腳步漸行漸遠,消失在歷史的盡頭;千年的目光還在舞榭歌台,輕羅小扇中穿梭、逡巡;千年的遺曲還在玉樹後庭,瓊樓玉宇間回蕩與悲響。

  我的思緒穿越千年的橫亘,在石頭城的繁華與廢都上找尋,在消失的倩影燭淚中探求,在風雨中的四百八寺中多情而早生華髮。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像這樣的談古懷古的詩句,在詩卷中比比皆是,先人的英雄血創建的王朝,怎禁得紅袖雪膚,鐘鼓饌玉,還有夜宴漫舞,淺笑溫情的腐蝕?

  於是孫吳的長江天險成為司馬氏飲馬的槽水,蕩舟指點江南的光景;於是王謝堂前舊燕,在尋常百姓屋檐下傳唱着平平仄仄塵封的歷史:烏衣巷,朱雀橋,百草花,夕陽斜;於是石頭城上不斷地變換着大王旗,城內的歷史不斷地走在不可逆變的軌道上,開國的彪悍與勇武消失在歌舞昇平,靚腰石榴裙下。

  “煙籠寒水月籠沙”,於是杜牧籠月而來,走在消失的歷史老人悲傷的目光中,踏着夜的嘆惜,停泊在秦淮河。近處酒家的歌聲,醉語,酒香隨着歷史的風飄蕩秦淮的波濤中。

  我看到小杜迷惑了,“這六朝的歌聲怎的又在大堂迴響?”細聽,還有陳後主的《玉樹後庭花》,被商女隔江檀口錦瑟,隨風吹送。

  全石頭城聽醉了聽到了,全唐聽到了,封疆大臣藩鎮胡越聽到了。

  於是大隋的戰艦又排列待發了!

  不光是杜牧來過,劉禹錫也來過。一邊是繁華殆盡歌舞曼曼的大唐的霓裳羽衣,一邊是消失了紅顏的石頭。他也迷惑了。“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他將這詩揉碎在波濤里,丟在石頭上,灑在消失的歷史里。

  月清冷,水清冷,這詩也清冷,清冷地傳誦。

  傳誦了千年,朝朝代代!

  歷史已逝,詩章千古,但願商女的遺曲永遠消失!

您正在瀏覽: 消失的歷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消失的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