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孝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孝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得好,孝是做人之根,行事之本。“父慈子孝,家和事興。”這是古人以孝治國。以教理家的一種理念。我常一個人獨自思考什麼是孝,啊!我終於明白了孝是為人處事的根基;是教育下一代的古訓;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是家庭和睦的源泉,是社會和諧的紐帶。當我懷着激動的心情翻開《二十四孝圖文讀本》仔細閱讀一番之後陷入了沉思——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二十四孝的《江革行佣供母》這個小故事講了:後漢時期,有一個叫江革的人,從小失去父親,獨自和母親相依為命。時逢亂世,逼迫得人們到處逃難,江革背着母親也加入到逃難者的行列。一路顛沛流離多次遇險,一天路遇賊人,見他身強力壯,想將他劫去服勞役。江革哭着哀告,訴說老母尚在,無人奉養,請求放他一條生路。賊人見他這樣孝順母親,也起了惻隱之心,不忍心將他殺掉,放了他們。後來江革輾轉到江蘇,他給一個富裕人家當傭人,每天天不亮便開始挑水,劈柴,燒火,做飯,牧馬,放牛,不分晝夜的幹活。江革將掙來的錢全部用來給母親添置各種物品,母親生活物品準備齊了。而他依然勤勞節儉捨不得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為此鄉親們稱他為“江巨孝”。

  江革這麼孝順而我呢?我不僅對媽媽態度差,反倒成了媽媽關心我。一個冬夜,四周一片寂靜。我躺在床上慢慢的睜開眼睛,朦朧間發現房間里還亮着燈光。這麼晚了,媽媽還在幹嘛?慢媽媽轉過頭來發現了我說:“英達呀,明天變冷,我怕你凍着了,給你織了件毛衣。”“哦!”我什麼也沒說只是無情的說了聲哦!“明天一定要穿上哦!可別著涼了!”媽媽說。第二天上午,我回家總覺得頭重腳輕,便倒在床上。傍晚,媽媽回來,見我躺在床上,摸了摸我的額頭,看我痛苦的表情,又望着窗外的大雨,二話沒說,披上雨衣背起我就上醫院。一路上,風吼得更厲害了,雨夜越下越大了,風雨無情的向我們襲來,媽媽怕我被雨水淋着,把一大半的雨衣給了我,把我裹得嚴嚴的。漸漸的,我發現媽媽的呼吸越來越急促,腳步好像放慢了,每挪一步都那麼吃力。離家不遠的醫院頓時,變得那麼的遙遠。到了醫院醫生給我打了針,吃力葯之後,我睡了一會了,醒來時,我感覺好多了。“英達!你醒了!”媽媽說。“哦!”我還是老樣子對媽媽不理不睬!

  哎!果然和“江巨孝”比起來我們真是截然不同,我連對父母的關心話都說不出口。長大以後談何孝順。我要感謝《二十四孝圖文讀本》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的孝,今後我再也不會拿家長當“出氣筒”!不再對家長不理不睬,也要試着關心家長,同學,老師……

  果然在我身上也驗證了:孝敬老人是人的高尚品德的一面鏡子,關愛今天的老年人,就是關愛明天的自己,只有孝敬父母,才能得到下一代的孝敬,怎麼樣關愛兒女,就應該怎麼樣關愛父母

  忠與孝是人的愛心表現孝是小家之愛,忠是孝的升華,當忠孝不能兩全時,為國盡忠,也就包含了為父母盡孝之德。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一句句熟悉的歌詞在耳邊迴旋,孝已經融入我的身體!我感覺充滿力量,但只有借筆抒情,才能表達我此時此刻的心情。

  《二十四孝圖文讀本》真是本好書,它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使我受益匪淺!啊!我終於知道孝是不需要理由的,孝其實是每個人心中的潛意識表達出來的言行,一切的一切。

  翔安一中初一:許英達

您正在瀏覽: 孝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