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性的毒藥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性的毒藥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海倫·凱勒這個名字被世人所銘記住,是因為什麼?是她的著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還是她身為殘疾人這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 

  我想了很久,磕磕碰碰地琢磨三思后,還是認為後者原因更大。 

  人的分類有時候其實很簡單,無外乎男人和女人。然而還有一種分類,象徵著某種隱秘的昭示,即正常人與特殊人。其中正常人佔了絕大多數,那麼另一個原本弱勢的集體就更顯渺小孱弱了。 

  那麼海倫·凱勒作為特殊人中的佼佼者,在大多數人眼中算什麼? 

  異類的聚焦點,閃光點? 

  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殘疾人這個群體在正常人眼中終究是不一樣的。或多或少的人、甚至是那些接受了高等知識文化教育的人,在面對他們時,那彷彿與生俱來的凌駕感、憐憫感,便無意識地散發出來。你不能否認,也不能妄圖用狡辯來掩飾這個絕對的事實。 

  春遊那日觀看殘疾人表演時,喧囂熱鬧中,你的眼中除了滿滿的敬佩,難道沒有流露出几絲幾毫的同情嗎?心底沒有想過:這些個人,真是可憐啊! 

  我們、整個世界上的正常人一直都在高聲呼籲:不要歧視殘疾人,殘疾人是同我們一樣的。 

  可是這些話語沒有心靈上的佐證,實在顯得太過於蒼白膚淺。因為我們哪個人都不敢站出來說是那個一句,我從未歧視過這些特殊的殘疾人! 

  人的優越感,使我們在面對比自己更加弱小的人時,總部不由自主的伸出打着“救助”旗幟的憐憫,就像優雅的紳士將一枚便士扔進乞兒的破碗中,並笑着說:“上帝保佑你,可憐的人。”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不曾用他樣的眼光對待殘疾人,他們若沒有生活上的難堪、工作上的碰壁、走投無路時的絕望,他們誰會稀罕你的施捨,誰要你高高在上宛如神?般的同情? 

  是我們這群披着華服、戴着危冠的正常人生生將他們的普通折斷,將他們原本與我們一樣、穿過死亡的墳墓,在上帝面前平等的靈魂,扭曲剝削。 

  我們懷着滿心憐憫,卻又像資本主義的劊子手一樣冷酷無情,人心黑暗中最醜陋的一面暴露無遺。 

  我至今記得07年冬天的一次小隊活動,出門時圍上了厚厚的圍巾,天色陰晦,即將下雪。 

  幾個人一起去探望的也是一個殘疾人。她家很小,有些冷清。坐在輪椅是那個女主人卻熱情地歡迎了我們,她有一個小女兒,六七歲,有些靦腆,但懂事且聽話! 

  那是我第一次零距離的接觸殘疾人,心被那截斷了的大腿刺得顫乎乎的!不知怎的,有些莫名的恐懼! 

  我在害怕,卻不知道究竟在害怕些什麼?坐立不安,幾乎不敢看女主人的眼睛。及中午,主人好客,留下我們吃飯,我卻百般推辭,逃命似的跑了出去。 

  那時,飛雪輕飄,我扯開圍得幾乎讓我窒息的圍巾,孤行匆匆,狼狽至極。 

  現在想想,我當時是在膽怯吧!我在害怕,她從我眼中看到我對她露骨的憐憫,害怕這像任務般的小隊活動會刺傷了她的心。 

  至今,我依舊不敢直面面對那些特殊的人群,我怕站在他們面前,我控制不住人性中最骯髒的東西,用不經意的那個眼神,傷害了他們。 

  我沉默着,並無地自容。 

  恍惚想起第一次接觸海倫·凱勒時,老師說:“海倫·凱勒,名著《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是集聾、啞、盲於一身,身殘志不殘的偉大女性!” 

  或許這個世界都應該去沉默一下,想一想該如何對待那群特殊的人?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毒藥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性的毒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