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妒忌是害人的毒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妒忌是害人的毒藥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妒忌是害人的毒藥 標籤:害人作文 妒忌作文 毒藥作文 迷人的作文

  ——讀《草船借箭》有感

  這個學期署假,媽媽給我布置的作業裡面,其中一個就是讀《三國演義》全文,這裡面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草船借箭》了。其實,我早就看過《三國演義》,但當時只是囫圇吞棗地讀一讀,根本沒有用心去認真思考。這次,我詳細的讀了《三國演義》之後,一直在想文中的兩個主人公:周瑜和諸葛亮。一個是心胸狹隘,嫉賢妒能,陰險狡猾;一個是胸襟寬廣,神機妙算,大智若愚。周瑜嫉賢妒能的狹隘心胸讓人生厭,諸葛亮神機妙算的寬廣胸襟令人敬佩。

  人為什麼要妒忌別人呢?說穿了就是怕別人超過自己。當別人有了成績,做出了貢獻,受到別人尊重和愛戴的時候,這些人不是探究別人取得成績的原因,不是虛心學習,頑強拼搏,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而是背後譏諷,造謠,甚至中傷陷害。其實,這是多麼愚昧無能的表現啊!

  讀《草船借箭》,我不由得想起數學家華羅庚爺爺,華爺爺可以說是知識淵博,名揚天下。但是,他小時候的學習成績並不好,尤其是數學,常常不及格。面對這樣的窘況,華爺爺沒有灰心,更沒有忌妒學習好的同學。他始終自信,別人是人,自己也是人,他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於是,在他多年的不懈努力下,華爺爺終於成為了舉世聞名的數學家。不僅如此,他還發現了數學天才陳景潤叔叔,並心胸寬廣地鼓勵和推薦陳叔叔,去摘取數學的“王冠”。華爺爺這種精神是多麼值得學習呀!

  讀《草船借箭》,我又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妒忌的心理不是有時候也有嗎?如果哪次考試成績不理想,我不是虛心地去找出錯誤的地方,仔細分析原因,以便腳踏實地學習,相反,我卻希望考得好的同學,下一次考試中也出個大差錯,好和自己拉平。事情雖小,但這不也是妒忌心在作怪嗎?現在回想起來,真慚愧!妒忌是一劑毒藥,害處很大,所以我們一定要遠離它,做一個品德高尚,光明磊落的人!

 五年級:張浩樂

您正在瀏覽: 妒忌是害人的毒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妒忌是害人的毒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