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人性的卑微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性的卑微_1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周國平說“恨是狹隘,愛是超越”他說在讀《聖經》時讀出了一種真正博大的愛的精神。又說“只愛你的親人和朋友是容易的”,“這是出自於一個有局限性的人的本能”。 

  讀到這裡,我不禁自言自語“容易嗎?不容易!誰說容易了?”在利益的唆使下,在虛榮的驅動下,誰不是殉葬品?父親與兒女,丈夫與妻子就能置身事外了嗎?“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到頭來也只能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他說這是容易的,我不信,殊不知天下本為容易其實卻極難的事情也不佔少數。 

  又雲耶穌說“有人打了你了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我想自己不是有那麼大肚量的人,這一點我很清楚。要知道,一個人能騙任何人卻永遠也騙不了自己的心,當你捫心自問的時候對自己說實話,上帝會聽到的。不管你做錯了什麼也好,什麼都沒錯也好,只要自己問心無愧便是最好的。一個人如果以假面具對別人卻能拿真面孔對這自己,即便是心底最邪惡的念頭也敢對自己說,並且承認下來。那他還算是一個人,即便有錯,有罪卻是明事理的,你可以理解為這是生存的需要;反過來說,如果這個人連自己都欺騙了,那他連人都不是。他可以毫無愧疚的欺騙自己,就等同於他可以真大光明的把一切醜陋的事物以美的觀點來審視,以錯為對,以丑為美,以邪惡為正義。這樣的人難道不是最可怕的人嗎?說的好聽點是“披着羊皮的狼”,說的難聽點就是“衣冠禽獸”,或者連禽獸都不如,禽獸尚且還知有恩必還,有仇必報。而這種人未必知道。賈雨村便可推為這類人的典型代表。換而言之,就是連天生萬物最基本的天性都泯滅了,人乎?禽獸乎?該置於三界之外了吧! 

  古話云:“冤冤相報何時了?”我也常想這個問題。倘或人真的有下輩子,是不是該報今生之仇?再如說,今生他害了我,來世我又來害他,再來世他再害我。這樣一來一去何時才是個頭啊?但是若將此恨了了,又何來“善惡都頭終有報”之說?說什麼“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又豈不是空話?這一來一去不是相互矛盾了嗎?我想,或許對立和聯繫並不都是相互矛盾的,關鍵看自己怎麼想。我們自己的思想雖不能改變世界上的對與錯,卻能左右自己分辨對與錯的態度。你是怎麼想的,這一點最關鍵! 

  不過我想,能說出“有人打了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這話的人,有兩種,一者是大聖大賢之人,此一者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不能望其項背;二者便只是說說而已,多半是玩嘴上功夫的,或是故作高深。他們並不曾遇到很值得他們思考是否該將自己的左臉也一併送上的事情。不過,是“很值得”,如若只是一般的事,我想但凡有些氣量的人也不會斤斤計較的。與“送上左臉”這種說法相反的,就是我所厭惡的捏着別人的錯不放的人。這種人會應為別人說錯的一句話而斤斤計較,耿耿於懷。不說將其當做過眼雲煙,反而沒事拿出來宣揚宣揚,將其當做把柄,抓住一切可趁之機旁敲側股,端着一副不可一世的霸氣,沒的叫人噁心!就好像是說:“我永遠是對的,你永遠是錯的!”是啊,你是大賢,是至聖,我該如何待你呢?把你當做聖賢高高供起?然後每日歌功頌德?三炷香不離手? 

  天生萬物,樣樣各別。然道真像電視里所說的那樣“這人造的多了,次品也就多了”?當然,這只是句玩笑話,但是,生活中這樣那樣的次品還真不少呢! 

  這種胸襟狹小之人雖可恨,卻也沒什麼值得橫加指責的,畢竟每個人是不一樣的,因為誰也不好強迫誰怎麼做。在我看來,虛偽之人才是最可恨之人!我不敢奢望你是君子,你哪怕是真小人,我也會佩服你敢作敢當。但你偏偏是偽君子,這偽的卻也怪,對外是君子,對內卻是小人。雖說這個世界上讓我佩服的人不多,憎惡的卻不少。只可惜,你卻是後者之一。 

  然而,我也不得不回到俗事上來。就拿這次高考填報志願的事來說,我一生一世不會忘記的是你行為的拙劣。而我,則成為令你擺布的木偶。自此,我深知我的人生之舵將不在自己手上,而是掌握在你的手中。你若只是對我,我也就認了,只怪自己生錯了地方。但是你那樣對她,我則不能原諒。你說的是什麼話?是人話嗎?偏不只是這樣,你還拉上一個幫凶。而這個幫凶卻是使我曾經覺得是值得敬重的。但我還是錯了,悔恨自己是那麼的不知世,涉世是那樣的淺,又是那樣的不識人。為了內心的一點見不得人的私慾,你可以不惜犧牲我的前途,剝奪我的快樂!。想起在臨川的時候,我的房東是一個信佛的老人,她是個明眼人。房東婆婆說“好好考,為自己爭口氣!你看吧!考到了大學他就不是這樣對你了。”雖然她很多話是對的,只可惜這句話卻是錯的。但我又是多麼希望這句話如其所言。看來,我是太痴心妄想了些。抱着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活着這些年。但你卻不知道,我的痴心妄想換做別人卻是一件簡單之極,天經地義的的事情。我真的不明白,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人的私慾是多麼的可怕呀! 

  對此,我不想再多說什麼,我又還能再說什麼呢?就讓這一切連同這永遠得不到滿足的人的慾望一起沉默!我真的該認真思考一下路在何方………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卑微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性的卑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