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評《夜半歌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夜半歌聲》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十年生死兩茫茫,苦思量,最難忘。千里故人,今昔會雲娘。電影《夜半歌聲》由於仁泰導演執導。張國榮,吳倩蓮等着名演員加盟,讓影片熠熠生輝。影片翻拍的三十年代的一部同名電影,導演于仁泰在電影情節中弱化了原片中強烈的抗爭主題,而着重於描寫藝術和愛情的感染力。全片以回憶為線索,創意獨到、場面恢弘,講述了上個20世紀,二三十年代封建社會下彼此相愛卻受現實阻礙的戲子與大戶人家的小姐所發生的故事。

  故事的情節是由黃磊飾的韋青的回憶開始的,以倒敘的手法展開。影片一開場是以影片從狼煙四起的森林裡的羊腸小道開始,濃霧中從遠處奔出兩輛馬車——一個遠景的運用。將觀眾成功置身於主人公身邊,進而引入一個如夢般朦朧與現實有着十年之隔的世界。風華正茂,志得意滿的戲子,他的才情和深情被富家女雲嫣所垂青,可是卻無力對抗貪斂錢財的父親,縱使那雙目不轉睛眼中心中只有宋丹平幾多剛烈。

  影片在韋青來到劇院的時候導演用一種抑鬱的灰色調貫穿始終,從沒有色彩的恢弘劇院到韋青的每一寸衣服的顏色。這種色調本身就給人有一種壓制的感覺。然而在回憶宋丹平的故事時,色調卻變暖了。紅的暖,如同丹平雲嫣往昔幸福生活般溫暖。與《陽關燦爛的日子》影片中主人公對回憶一樣,將兩個是的色彩反用,即現實為黑白,回憶呈彩色,突出了色彩在主觀層面的象徵意義。同時,片中的背景音樂也是偷窺角色心理的重要暗示。丹平雲嫣第一次在台下見面時,《深情相擁》響起,營造出一種很溫暖幸福的氛圍。在相擁時,音樂一下下唱出了當時的歡愉,甜蜜的感情開始慢慢被積蓄。

  影片另一個使用較廣的景別是大遠景。鏡頭晃進劇院,以一個仰視的角度拍攝,這個畫面在給人以強烈的視覺上的美的衝擊之餘,還給人感嘆。曾經輝煌華麗的舞台、曾經才華正茂的戲子。世俗的一把怒火將這一切瞬間化為灰燼,連同丹平雲嫣纏綿愛戀。瘋癲的女子飽受相思之苦折磨,容顏被毀的歌者選擇了逃避。唯有這纏綿的歌聲鬼魅一般響徹在月圓夜深的時候,那塵封十年的愛情才會被深情喚起。

  總言之,兩個人在一起,只需安寧度日,貧苦也罷,艱難也罷。十年再聚,其間艱難險阻終跨越,往後的每個日子都是對彼此的承諾。《夜半歌聲》,通過動人心弦的情節,深邃的鏡頭語言,以及背景音樂的會意作用,緩緩訴說著一場關於柔情和殘酷的傳說。

 高二:徐夢涵

您正在瀏覽: 評《夜半歌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夜半歌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