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留有餘地的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有餘地的美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給別人留有餘地,就是給自己留有一線生機與一絲希望。

  有人說對敵人的不忍就是對自己的殘忍,所以就不能給對手留有餘地。人們后怕于越王勾踐的故事,認識正是吳王的留有餘地才有了日後勾踐的卧薪嘗膽與翻身復仇。其實不然,給他人留有餘地應是善意的,而吳王的留有餘地則是為了侮辱勾踐,讓其受盡屈辱。只有善意的留有餘地才是一種美得存在。

  留有餘地,留有一份善意,留有一份寬容。給高貴的心靈一個美麗的住所吧。

  縱觀歷史的長河,有多少賢明的君主不計前嫌,重用了前朝的大臣。展現他們賢明的一面,使百姓信服,國家繁榮昌盛。這就是對他人留有餘地的美。

  我們曾學過一篇節選於《巴黎聖母院》的文章《一滴眼淚換一滴水》容貌奇醜卻內心善良的敲鐘人伽西莫多,因受內心醜惡的副教主克羅德的指使而傷害了善良的吉普賽少女愛斯美拉達。因此敲鐘人收到了殘酷的刑罰,而觀看敲鐘人受刑的群眾卻不留餘地的加倍的傷害他,只有善良的吉普賽少女同情敲鐘人的不幸,給了他一碗水,滋潤了他乾涸的身心。少女的行為不就是一種留有餘地的美嗎?正是她的善良和寬容,使敲鐘人內心開始覺悟,並在少女受傷的時候挺身而出保護她。

  耳聾的貝多芬依然創造了優美的《歡樂頌》;聾啞的海倫。凱勒依靠自身的努力與堅持學習了奪冠語言;全身只有一根手指能動的霍金創立了着名的黑洞理論。這也是上天的一種留有餘地把,上天在剝奪了他們一些外在的能力后,卻沒有剝奪他們內心的思考感悟能力。

  古老的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時,總會留有一些開口,並在地道的轉交處放一面鏡子,好讓溫暖的陽光可以照進陰冷的墳墓。這也是一種留有餘地,是對生機和希望的憧憬。所以,當別人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時,如果對方已近道歉,就別再斤斤計較了,給別人留有一絲餘地吧,寬容他人也是對自己內心的提升。

  留有餘地才能使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留有餘地才能使生活更加美好,留有餘地的美才是一種真正的大美。

  安吉藝術高級中學高二:茅月飛

您正在瀏覽: 留有餘地的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有餘地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