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嘗試---葉老師下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嘗試---葉老師下海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英雄,第一個做生意的老師又是什麼呢?"葉老師苦笑着問自己。的確,在這樣一個傳統、保守而又平靜的小鎮上,老師想做生意真是天方夜譚。但如果不這樣,又能怎麼辦呢?難道就眼看着那群可愛的孩子因貧困而失學嗎?難道就眼看着學生們買不起文具課本而誤課嗎? "不,不能,決不能。" 葉老師毅然地甩了一下頭,低低地但有力地說了一句,“我必須在這個假期把下個學期的書款和學生們的書費湊齊,現在手頭有點錢,再做幾天生意,賺幾個錢,大概就夠了。"
  於是,幾天後,小鎮的街上出現了一個賣餛飩和茶葉蛋的小攤。冷清慣了的人們紛紛走向這個頓時使幽深的小巷子熱鬧起來的攤子。然而,當發現攤子的主人竟是鎮上小學的那位以清貧、敬業著稱的葉老師時,人們不禁呆了。於是各種各樣的議論便在人們中傳開來:
  “看不出葉老師竟是這樣的人。畢竟是耐不住清貧了。"
  “老師做生意?這還叫老師嗎?真是不像話。"
  “葉老師家的確挺困難,聽說他愛人一直有病,經常吃藥打針。他這樣做也是情有可原的。"
  人們帶着各種各樣的想法嘀咕着,有的轉身走了,有的禁不住那攤子上發出的香味的誘惑,坐下來美美地吃了起來。
  “嗯,不錯,味道的確不錯。"人們滿意地說。
  於是,慕名而來的人們又擠滿了那和張矮小的長凳,品嘗着味美而又價廉的餛飩。當然,人們的議論還在繼續,其中也不乏鄙視葉老師的話。漸漸地,葉老師在人們心目中已不再是那個有口皆碑的、受人尊敬的葉老師了。
  又一個學期來臨了,街上的那個飄着香氣的小攤也不見了。多了幾個哭哭啼啼地鬧着要上學的娃子。
  “唉,這兩年日子越來越緊,實在供不起這幾個娃上學了,就讓老大退學幫我幹活吧。" 一個神情沮喪的男人無可奈何地對葉老師說。旁邊幾個交不起學費的孩子也抽泣着向葉老師告別。
  “沒關係,今年這幾個孩子的學費免了,書費也不用交了。" 葉老師微笑着說,又給那幾個孩子一人發了一支鉛筆,一個作業本。
  那個沮喪的父親瞪大了眼睛,吃驚地望着葉老師,隨即,他深深地向葉老師鞠了一個躬,緊緊抓住葉老師的手,使勁地搖着,幾滴淚滴在葉老師沾滿粉筆灰的手上。
  星期六的晚上,那飄香的小攤又擺了出來。
  這次,人們依舊聚集在攤前,依舊品嘗着那美味的餛飩。只不過,那遞過的鈔票彷彿厚了一些,人們的眼光中,又恢復了原來的,甚至更多的尊敬與理解。旁邊,好幾個娃子歡笑着幫葉老師刷用過的碗……
  “看來螃蟹的確吃得……" 葉老師欣慰地笑了,鏡片后的眼睛那麼亮。

點評:
  本文是1994年高考中的優秀作文,原題為《嘗試》。本文以第三人稱寫作,寫了一名以清貧、敬業精神著稱的葉老師賣起了餛飩。我們着重從人物刻畫的角度來看這篇作文。首先,作者細緻地描寫了葉老師“下海"前的心理活動。這裡既有直接描寫,也有從第三者角度的介紹(這樣寫心理,第三人稱優於第一人稱),原來,為了學生們不失學,葉老師才毅然決然地做出了這個決定。接着,作者描寫了從小攤上的人們的議論。其中貶多於褒,人們的議論--人物的語言,表達了人們的不理解,這是為後文人們態度的轉變作鋪墊。當又有一個學期來臨的時候,葉老師拿出“下海" 賺的錢解決了“神情沮喪的男人" 的孩子和其他幾個孩子失學的問題。人們對葉老師的態度也轉變了,作者對“神情沮喪的男人" 的神態、語言的描寫,對葉老師微笑着答話的描寫,都十分生動具體。
  此外,文章的首尾呼應自然,以“吃螃蟹" 開篇,又以“吃螃蟹" 作結。
  無疑,葉老師是作者着力刻畫的人物,其他人物的描寫,則是為表現葉老師服務的。
  作者的文筆生動是和恰當地使用修飾語分不開的。如在“那個沮喪的父親瞪大了眼睛,吃驚地望着葉老師……幾滴淚滴在了葉老師沾滿粉筆灰的手上”這幾句中,加點的詞分別寫出了父親的神態和葉老師的職業特點。如果去掉這些詞語,文章就要失色得多。

您正在瀏覽: 嘗試---葉老師下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嘗試---葉老師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