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寫《角色轉換之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角色轉換之間》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作文要求:傳說有的雛鳥長大后,會銜食餵養衰老的母鳥。人們把此現象稱為“反哺”。人類社會也存在類似現象。年輕一代對年長一代的文化影響被稱之為“文化反哺”。以“角色轉換之間”為題,可以講述故事,抒發情感,也可以發表見解。文體除詩歌外不限,字數在800字以上。

角色轉換之間

   我給母親買了一台IPAD(蘋果公司的最新平板電腦)。這當然不是她想要的,我母親今年六十,不會電腦,不會打字,不會上網聊天偷菜,甚至連拼音都不是很順溜。

  但我還是決定給她買一台IPAD,這與追逐潮流無關,甚至和產品有多優秀也無關,花這筆看似冤枉的錢,其實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們經常說,父母與孩子是有代溝的,誠然,可我們卻不了解,這種代溝並非由父母造成,而是由我們自己造成的。

  造成代溝的原因,就是我們不懂得角色的轉換。

  當我們小的時候,父母是那個時代的產物,他們跟隨着自己的時代亦步亦趨,掌握了大量的生存技能。所以,父母總是我們的老師,他們可以教給年幼的我們海量知識,讓我們迅速與社會接軌。 
 但是,我們必須看到,老師不可能當一輩子,當父母無私地把一切都教給孩子后,往往意味着角色互換的開始。因為人是有生理周期的,父母總歸會老,而隨着年齡的增長,以往的經驗和習慣成為一種負擔和拖累,讓父母們沉浸在過去的經驗里難以自拔。

  父母們不再前進,但時代在前進,做為新生代的孩子在前進。所以,父母和孩子之間巨大的代溝便產生了。這是人的生理周期造成的,是不可逆、不可避免的。

  我們必須看到,在這種時候,已經老去的父母自己是無力挽救的,他們被封閉在自我經驗里,難以接觸到新的知識。但孩子們卻不同,我們每天都在進步,都在吸取最新的資訊。在這個時候,就應該由我們這些新一代,來回教父母,用全新的科技、習慣和知識,把父母身上舊的枷鎖打破。

  代溝形成的原因,就是我們跟隨時代走的(得)太快而父母們走的(得)太慢。而打破代溝的方法,就是我們回過頭,攙扶着老一輩人一起走,這就是所謂的文化的反哺,也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填補精神和文化上的代溝。

   年輕一輩人,通常以為只要贍養父母,滿足物質需求就好了。但是,“精神上的贍養”呢?有多少父母,因為和子女沒有共同語言而痛苦,有多少父母,因為不能了解子女而痛苦。他們已經沒有能力進步了,難道不應該由子女去轉化角色,當這個老師么?

  我給母親買了個IPAD,這是件非常小的小事,但它卻承載着一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把我六十歲的母親,重新拉回到這個時代的軌道上來,不再與我有精神上的鴻溝。這就是對老人“精神的贍養”。

  這幾天,日日教母親怎麼看書、看視頻以及百度資料。每天發現新的應用就會顛顛的(地)跑回去,教她怎麼操作。這樣溫暖的場面,和小時候母親燈下教我認字何等相似。

  父母當年不求回報的(地)教養我們,今日之報答,就是我們不恥為父母之師。這,是我們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寫《角色轉換之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角色轉換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