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的哲學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哲學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也不知道最近腦子裡進了那些胡亂的想法,總會思考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經常會發現自己和自己在對話,確全都自相矛盾。我們來就是個矛盾體吧。而對話的內容往往都不是日常生活中的,而是超出我理解範圍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埋在潛意識裡的一顆種子,一種聲音在我身體里敲打。

  我知道,那聲音不是我,可能就是人類生來就有的共性吧。

  或者,如果把我的大腦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生來的就有的動物拙劣的野性,比如吃飯和睡覺的慾望。第二部分是我竭力要靠近的方向,一種超出俗欲的境界。而這第三部分就介於兩者之間,是我的物質與精神的接口。說得通俗一點,是我用俗世的軀體來領悟精神的召喚。我想,大多數人都是介於這個位置,在物質與精神之間,保持一切平衡。

  先簡單談一下第一部分,物質與慾望。

  sigmundfreud認為人類的一切行動都是出於慾望。那是否生與死,真與假,善與惡,都和慾望有關呢?分析一下,世界上最簡單的與生俱來的慾望是生存、繁殖、饑渴、性慾。這些都是保證生活的動力。

  想要生存的人就必須要競爭,但人們不滿足於僅僅生存。而“活的比別人好”成為了大多數人衡量生活的準則。當一切變得紛繁複雜起來,真與假,善與惡就產生了。

  然而,有些人不乏想要消失的慾望,死的慾望。生命不停的運轉,誕生,成長,死亡。這些都是周而復始的輪迴,繁衍不息,浮華到了一定程度時,就會產生像要停止一切的慾望。讓世界所有事物都停止,讓生命恢復最簡樸最單純的樣子,一切平靜。換句話說,讓所有的生命變成一種死亡的,非生物的狀態。

  既然慾望是保持生命的力量,那麼死亡算不算一種願望呢?

  這世界沒有絕對,只有相對。說起來可能不太易懂,物極必反,活着也許是為了告訴別人自己沒有死,而死了,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曾經活過。總而言之,不管生死都是為了給別人看的。沒有人能解釋清楚,也許這就是一個與生俱來的本性。也許有一天,世界上人全都死光了,留下你一個人在世界上,你會發現活着也並沒有什麼意義。總而言之,生死都是互相參照的。沒有絕對的生,也沒有絕對的死,有些時候,生就是死,而死又是一種重生。

  人死了,是不是就沒有慾望了呢?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本人從來沒有死過,所以也不知道會是什麼樣。這個問題還要談到宗教信仰了,但我們不妨分析一下。中國的國教是佛教,佛教提倡的是脫離俗世,擺脫七情六慾,才能得到靈魂的安定與永生。可以理解,慾望太多的人永遠不會滿足,不會快樂,而擺脫了七情六慾,自然會快樂。但是,人在生存這一狀態中永遠不能擺脫慾望,“生存”既是一切慾望的根源,只要還在生存,慾望也會源源不斷。至於死了,自然就不會有慾望了。

  但相反的是,西方近年興起的宗教是基督教,而基督教徒們相信人死後會進入天堂抑或地獄。於是慾望又來了,即使死了,也會為了進入天堂的而產生慾望。都說物質不滅,在這個情況下,慾望才是永不磨滅的。

  關於死後還有沒有慾望,這是個有待爭論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提,還可以引出一條新的問題。慾望是由精神那部分操縱的,而死亡只的是肉體。那麼肉體的死亡會影響精神么?還有,一個人即將要死,是肉體先死亡還是精神先衰竭?

  我曾經和同學討論過無數次這問題,每次都談到把自己搞暈為止,關於此問題,有很多說法,各不相同。我們的數學課代表說這種情況要分類討論:

  有人說,先昏迷一陣子,然後停止呼吸,這就是精神先衰竭。而還有人說,那為什麼把雞的腦袋砍掉了,雞還能到處亂跑?我個人感覺這個講的是神經,而不是精神。還有人說,是同時進行的,肉體死了,精神也不能堅持。在我看開,肉體死亡和精神衰竭是因果關係,由於肉體死了,因此精神也衰竭了。至於時間的先後,我也只也搞不明白。

  有一句話叫作“精神脫離不了物質”。這還要從生物學的角度說,人類的一切精神思想活動都是在腦部進行的,而為了讓腦部運轉順利,還要提供血液和蛋白質。而如果肉體死了,血液和蛋白質停止生產,精神就消失了。

  而千古以來卻有這樣的說法,“雷鋒死了,但他的精神永遠存活!”額,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呵呵,不必較真,只是人們美好的說法而已。

  最近突然發瘋似的愛上了這類東西,還請各位老師同學多多指點,請懂哲學或人類學的高手賜教。感激不盡。

您正在瀏覽: 我的哲學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哲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