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有一種義務叫責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種義務叫責任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劉易斯說:“儘管責任有時使人厭煩,但不履行責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廢物。”梁啟超說:“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列夫·托爾斯泰說:“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我慢慢長大后,終於明白:我們肩上扛起的義務就是責任,責任是我們每個人必須履行的義務!

  20世紀初的一位美國意大利移民叫弗蘭克,經過艱苦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搶劫導致了他不平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着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

  弗蘭克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寫出兩個工整的字,那就是“責任”二字,他寄出的不是債務,而是他閃光的心。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即便是還債,也無悔無憾,他帶給了社會巨大的財富,因為他教會了人們如何做一個對社會負責的人。

  弗蘭克用實際行動去踐行了他對儲戶的責任,也許盡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許還要承擔很大的風險,但是他卻用一生來踐行了“責任”和“義務”對於一個人的意義。

  弗蘭克給了我很深的思考:社會大家庭中,每個人都有享受自由的權利,但是我們身上也肩負着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履行自己的責任無關身份和級別,關乎一個人的內心。

  一名公交車司機行車途中突發心臟病,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里,做了三件事:把車緩緩地停在馬路邊,並用生命的最後力氣拉下了手動剎車閘;把車門打開,讓乘客安全地下了車;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這三件事,安詳地趴在方向盤上停止了呼吸。這名司機叫黃志全,所有的大連人都記住了他的名字。

  一個普通的名字,一個普通的工人,卻帶來這樣大的震撼力,源於那份高度的責任心,為了讓乘客安全,他把自己的生死暫放一邊,完成了自己的職責,他安詳地離去。這是一個盡職的工人,這更是一個偉大的靈魂。

  一個平凡的公交車司機,用他生命的最後幾分鐘,踐行了“我睡去,感覺生命之美麗;我醒來,感覺生命之責任。”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責任是一棵大樹,只有靈魂高尚的人才可以為它展開一片碧綠,也只有履行自己的義務和責任的人才可以讓生命的那抹綠充滿生機!

  高三:劉曉琴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義務叫責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種義務叫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