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在命運的夾縫中涅?? 984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命運的夾縫中涅??_984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84字  編輯:小景

  智者語:取天下者必為能涅盤之士,定能變乎周遭不順以應生命之變。空間,不順之事世間常有,君臨天下者必曉乎如何改變。

  蘇子曾慨天地曾不能以一瞬。事事均在變,亦均可變。囿於生命狹縫中,若想掙扎,必先改變。懦者怯於改變,必難以自救。改變,直接決定你能否於命運夾縫中涅盤。

  唯物主義者認為,天地為外化客體,個人之力難以改變,但意識極具能動性,故可選擇改變自己。擴充自己的心界,給萬物擴展更為廣闊的空間,使其無垠無限。

  改變自己,選擇另一種方式實現生命的圓滿成全。水蛭吸血,被拔起后仍未能頓悟,反倒吸得更緊,終在火中結束生命。若其懂得及時改變,何苦葬身呢。萬不可吝惜改變自己的能力,否則只會囿於思想的混沌與迷執,謹記我們手中有一半命運,儘管另一半在上帝手中,那是避免我們忘形,但我們仍有改變另一半命運的能力。倉央嘉措既恐損梵行又恐負傾城,選擇改變自己以“不負如來不負傾”,遁入深山成高僧。無臂鋼琴師劉偉擴充心界,以腳代手改變自己,踐行他那句“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着”。

  改變不了師姐,選擇改變自己。這絕非無奈的後路,反倒是智慧之舉。於命運夾縫中涅盤,需要明智的改變,需要有敵倒眾人的勇氣。

  若說實現生命圓滿成全僅是改變自己的淺層表現,那麼使民族人文於夾縫中涅盤自然是更高境界。一個民族在其陷入蒙昧時往往最為悲哀,改變自己,抽出麻痹的民族神經是其良藥。在那段風雨如晦的年月,外侵及內腐蛀蝕着中華民族人文,令其幾近覆滅。所幸其自我調節及時生效,新道德、新文學撼搖舊秩序,民主與科學發出疾呼。大批文人以筆代刀,血洗軒轅,終使民族人文涅盤重生。終因其改變自己,扭轉了黑暗局面,在更易與變異中實現民族人文的升華與延展。

  於是我不禁慨嘆,改變自己之力量實為雄哉!於夢想、於生活也定該如此。許多人走出山谷里出不來,是由於他們蹲在山谷里哭泣。此時,何不試着改變自己,起身撣落身上的塵埃,繼續上路。當夢想卡於夾縫中,誰又能否認我們應該改變自己踐行的方式呢?

  約翰·列儂說:“如果你不能改變世界,你就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吧,你會在命運的夾縫中涅盤!

  廣東汕頭濠江區金山中學高三:吳昕琪

您正在瀏覽: 在命運的夾縫中涅??984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命運的夾縫中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