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夢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詩人顧城寫過這樣一段話:“萬物,生命,人,都有自己的夢。”

  馬丁·路德金有過一篇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

  有首歌唱道:“因為愛着你的愛,因為夢着你的夢。”

  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青年人夢想成為天下最有本事的人,中年人夢想事業輝煌,老年人夢想安度晚年……夢想或大或小,或遙不可及,或近在眼前,都是一份希望,都是一種寄託。在夢中追逐,在夢中奮鬥。我們就是自己夢的捕手,捕捉記憶,捕捉美好。你是如何看待“夢”的呢?

  請以“夢”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思路點撥】

  2005年,在全國16套高考作文命題中,江西卷的“臉”,以其“平中見奇”贏得讚譽。而首次自主命題的山東卷“雙贏的智慧”,則因材料令人費解、材料與話題脫節等諸多弊端引來眾人非議。2006年,接受了上一年的教訓,山東作文命題當慎之又慎,應着眼於簡明平易。“夢”這個話題,較為寬泛,面對這一命題,考生應該有話可說。社會萬象,人生百態,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均可入夢。

  但要想寫好這一話題,也並非易事。

  1、選材上應有高雅低俗之分。如寫自己的夢,當以追求學業有成,努力奮鬥,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貢獻為主旋律。絕不可滿篇銅臭之氣,升官發財,追名逐利,格調低下。此有前車之鑒。前些年,曾有位考生在“心靈的選擇”這一話題中寫道:“俺也希望將來能有一天出入高級夜總會,開着公家的小車,摟着小蜜,白天開開會,喝喝茶,晚上吃吃飯,拿拿紅包,有空就回家睡睡……”結果這篇作文因嚴重的思想問題被判了零分。

  2、文體上要讓人眼前一亮。“夢”這個話題,可選擇的文體有多種。可寫成“說明文”,說明夢的定義、來源、過程、結果;可寫成“議論文”,表明你對“夢”的觀點,闡述你對“夢”的認識,評論“夢”的是非曲直,但這樣寫出的作文也許不會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你不妨試着用一下日記體,真實記錄“夢”的經歷;或用書信體,向好友講述一個“夢”的故事;或用第一人稱,讓“夢”自述;或用第二人稱,與“夢”對話。總之,要讓閱卷老師一見鍾情,愛不釋手,分數自然會打上去。

您正在瀏覽: 夢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