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責任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責任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對於責任,通常可以理解成做好分內的事。當意識到責任時,便會有股動力,自發地鞭策自己,不斷前進,奮力上游。不過,責任亦是十分沉重,帶給人們沉沉的擔子,因為很多責任與生俱來,從嬰孩呱呱落地到年老終去,避無可避。英國王子曾表示:這個世界有許多你可能不喜歡,但你不得不做的事,這就是責任的含義。由此便可看出人們對責任深深的無奈。

  假如人可以不負責任,那麽人生會變得自由得多。就以學生為例,假如不負責任,學生可以不完成功課,盡情享受假期;可以通宵玩樂,然後把課室當睡房,把老師的教導當最好的催眠曲;甚至可以視校規與無物,每日遲到早退,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剪自己喜愛的髮型。這樣的校園生活彷彿是那麽地愜意!但是,安逸之後又能得到什麽?得到的只不過是一時的享受,稍瞬即逝,想捉住,卻是徒勞無功。

  學時不學,是對自己、對父母、對社會的不負責任。

  於自己,花費時間返校,但不認真聽課,上課等下課,任由時間毫無意義地流過,不對自己寶貴光陰負責任。於父母,費心勞力在外打拚,只是望子女能安居樂業,但不想子女竟不負責任,只重玩樂嬉戲,荒廢學業,無視父母的辛苦勞動,所有盼望儘是落空。於社會不負責任,並不是誇大其詞,社會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希望學子能學有所成,將來帶動社會上游,但卻總有人冷眼旁觀,不為所動,浪費社會提供的一切。

  當被冠上學生之名時,便須負起努力讀書的責任。無可否認,責任帶來的壓力,使人感到退卻,但後退只會讓人一無所得,更是會連累周圍的一切為此承擔損失,這真的值得嗎?反觀盡責的人,卻是從中得到頗豐的收穫。

  美國心理博士訪問一百位傑出人士后,發現其中六成人從事的並不是最喜歡的工作,那麽,為何他們仍可以取得傑出成就?其中一位受訪者這樣回答:因為在這個位置上,這裡有我應盡的職責,必須認真對待。不管喜歡不喜歡,那都是必須面對的,沒有理由草草應付,所以必須盡心儘力,盡職盡責,這不僅是對工作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有責任感可以創造奇迹。

  由此便可看出,勇於承擔責任的人,便會獲得奇迹,取得成功。事實上,凡事盡責的人,處事時,便懂得三思而行;獲得時,會明白所得一切來之不易,應當珍惜;失誤時,亦曉得反省己過,勇於承擔,儘力改善。因此,他們更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和支持,從而吸引更多的指導和機會,為自己鋪出通往成功的捷徑。

  人生苦短,誰都不希望成為失敗者。既然責任是踏上成功的捷徑,又何樂而不為?其實要成為一個盡責的人並不困難,只要熱愛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便就會明白如何盡責。雖然現在的工作和身份未必是自己最喜歡的,但只要學懂培養內心的熱情,慢慢的將逃避轉變為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愛,令自己真正地投入及肩負起責任,才可使工作壓力減輕,在沒有強迫,抗拒,壓制中,生活會隨之變得快樂,充實和完整。

  最後送上樑啟超的一句話: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希望大家能成為一個盡責的人,盡情享受盡責的樂趣,令人生過得更加充實。

  高三:suju4ever

您正在瀏覽: 責任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