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標籤: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作文 體現作文 誰的功勞大作文 誰的功勞作文

  謝謝主席,謝謝大家。

  接下來請讓我開宗明義,向大家解釋一下今天辯題的幾個定義吧。

  功利色彩作為一個中性詞是指,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直接獲取功率和效益。

  社會進步則是指人類社會從低級到高級合乎規律的向前運動。社會形態的更替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任何事物都是有好有壞的兩面,功利色彩也一樣,希望對方不要給功利色彩貼上絕對化的標籤。

  接下來,我方將從以下三點闡述我方觀點。

  第一.功利色彩增強能使個人在工作發展中減少不必要的損失,提高工作效率。政治經濟學中著名定論,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所創造的並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那部分價值。資本家通過剝削,儘可能延長勞動時間或增加勞動強度,來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而工人為了儘可能多的增加收益,會付出更多的勞動,這一過程無形之中推動了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資本家想要獲得更多的剩餘價值就是功利色彩增強的表現。功利色彩增強使人的工作更具有目的性,減小不必要的彎路,方便快捷有效。例如我們不方便攜帶紙幣,於是發明了銀行卡支付寶,我們爬樓為了減少勞累,發明了電梯扶梯。這些新產品的發明,原始社會看來都是不可思議,甚至覺得是天方夜譚,可我們現在卻習以為常,所以你能否認功利色彩增強不是社會進步的體現之一嗎?

  第二.私有財產的出現推動社會發展,這種功利色彩的增強激發弱者成為強者的鬥志作用更加明顯。人類文明進步史告訴我們,私人佔有的出現和不斷演化,直接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人類社會發展,經歷了從原始社會,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以及到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過程。原始社會時期,公有為主且按物分配,偏向於平均主義,但這樣落後的分配方式終結於私人土地佔有制,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產生,人們有了自己的私人財產,為了收穫更多,進一步付出勞動,從而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因此社會發展過程中,因為私人佔有,貧富差距變大,貧者看着富者的優越生活想變富,富者看着和他一樣富有的人想變得更富。在這種功利色彩的驅使下,人們付諸行動,又因為有着道德和法律的制約,大部分人都選擇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這一過程進一步推動了社會的發展。

  第三.從整體來看,對功利色彩的追求結果可能有好有壞,但在這個飛速發展的社會中,我們並不能因小部分人追求功利色彩產生的惡劣影響,而放棄追求功利色彩所帶給我們的積極影響。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都是矛盾統一體。有利有弊,自然規律。雖然有人為了直接方便去搶銀行,但是我們不能為了避免這樣的現象發生就取締全世界的銀行,不去經營。發展總是曲折前進的,我們不能因噎廢食,看待人的功利色彩,也應該具有公正客觀的態度。

  綜上所述,我方堅定不移的認為,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的功利色彩增強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