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沐浴精神文明的榮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沐浴精神文明的榮光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日前,一位小學生在公交車上連續四次讓座的暖心行為被拍成視頻上傳到網上后獲得廣大網友的贊善;而某地的大學生確因貪圖小利而欺騙做生意的老爺爺。這兩件性質截然不同的事件放在一起,不禁令我們感慨唏噓。文化水平固然重要,缺少了品德的支持,它便毫無意義。

  四年級的小學生懂事讓座,反觀身為成年人的大學生卻做出如此令人失望的行為,這二者的行為勢必要引起人們的深度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惡性事件?究其原委,在過度追求經濟效益的時代背景下,已經有不少人失去了價值尺度,成為被利益包圍的孤島,成為金錢的奴隸,成為空有文化而無美德的空殼。

  試想,倘若如上述大學生一般的人越來越多,不必說這對其自精神的腐蝕,也不必說這將給社會帶來的不正風氣,單單是對身邊人的危害,就已經是我們所不願看見的。

  眾所周知,泱泱華夏本就是禮儀之邦,流淌在炎黃子孫血液中的美德理應被保護、珍藏,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去。這些美德理應葆有長久的生命力,而不是在利慾的侵蝕下黯然無光。而這,也正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意義。或許有人會說精神文明既不能創造直接收益,又不能讓中國一舉成為最強國,何必如此注重精神文明建設呢?其實不然。於個人而言,擁有精神為名為人生提供了延伸的機會和更多發展的方向,精神文明是我們內在世界的精華,我們應該學會應用好它,而不是讓它成為前進路上的掣肘;而於一個國家來說,經濟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就如同邁步的雙腿,若是發展不均衡,及時經濟再繁榮,邁出的步伐如何矯健平穩?

  因為潛意識裡沒有“精神文明”的概念,導致對規則、他人權利、法治的漠視,才造成了國人發生在國內外不文明乃至違法的現象。而在如今的社會,支撐着我們走遍天下的基礎不是金錢,不是權勢,也不是地位,而是一個人的精神文明素養。

  周國平先生曾對當代人的精神狀況做了這樣的描述:“精神生活的平庸化是我們時代的一個明顯事實。在精神領域,不管幸運還是不幸,每一個人獨自擔當拯救自己靈魂的責任,這將是許多代人的命運。”的確如此,我們這一代,要為自己的精神與靈魂負起責任,用實際行動來沐浴精神文明的榮光。

您正在瀏覽: 沐浴精神文明的榮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沐浴精神文明的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