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小象被鐵鏈牽住,長成大象后也難以掙脫束縛,獲得自由;西方學者用老一套經濟理論審視當今中國,卻得出了與事實完全不相符的結論;美國延續“叢林法則”慣性思維,卻只會讓自己與世界愈發脫節……其實上述情況正是因為忽視具體情況,把慣例當做玉律,把套路奉為規矩,才導致了墨守成規的烏鴉在看見同伴用吸管喝水后心生疑惑。因此只有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勇於實踐,方可獲得成功。

  “那些織女於危難之間的不是你陌生的東西,而恰恰是你最熟悉的東西。”人一旦對原有思維深信不疑,並繼續持續下去,就容易把自己束縛在一個封閉空間內難以走出,不知不覺的陷入了慣性思維的泥潭,一旦遇到類似情況就不加思考,而用慣性思維思考問題。《泰坦尼克號》船長根據經驗自以為少有冰川而放鬆警惕;邁克阿瑟根據作戰經驗歷史以為中國志願軍不堪一擊;美軍認為與日本外交良好而放鬆防備……歷史的教訓足以給人警醒,走出泥潭擺脫經驗主義的束縛,作用重大,它會使你時刻清醒,根據外部條件變化冷靜分析,採取對策。

  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關鍵在於靈活應變,開拓創新,進行實踐。“中國機長”劉傳健在面臨儀錶失靈,環境惡劣和沒有任何先例的情況下應變,巧妙處理;飛行員劉銳在試驗我國新型轟炸機性能時創新多種操作模式;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擺脫“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對立。”的傳統思維提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是對原有思維並持懷疑態度,不拘泥於原有理論套路,在實踐和創新中汲取新的經驗,才使他們不斷進步,達到新的境界。因此,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要在面對各種新的情況中敢於應變,善於應變。在腳踏實地的實踐中是已經情況解決新問題,新常態在創新實踐的過程中得到境界的提升和自我的進步。

  當然,面對慣性思維不能“一刀切”。有些慣性思維經受了歷史和實踐的檢驗,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因此我們要具體分析精準判斷慣性思維可從不利面轉向有利面。

  當今國際國內社會發展風雲變幻,出現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面對黨和國家乃至人民提出了新挑戰。讓我們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走出慣性思維的泥潭,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向上的姿態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您正在瀏覽: 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陷“慣性思維”的泥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