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莫問收穫,但求耕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莫問收穫,但求耕耘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菜根譚》中有言:“身如不系之舟,一任流行坎止;心似既灰之木,何妨刀割身塗。”在很多時候,負重的心態,往往成為束縛人們的枷鎖。求勝的好勝心,往往導致不理想的結果。而倘若擁有雲淡風輕,不問收穫,享受過程的精神,方能輕鬆而自在的徜徉於人生旅途中。

  心理學家將為達目的而患得患失,焦慮不堪的心態稱為“瓦倫達心態”。瓦倫達作為一位鋼索表演者,正是因為對勝利的迫切追求,對成功后,觀眾的鮮花與掌聲的急迫需要,對自身失敗后可能名譽全失的惶恐,害怕。自尊心的強烈打擊的糟糕後果的過分關注,才不幸失足身亡的。這些種種因素,彷彿惡魔,緊緊扼住他的咽喉,最終窒息。因此,與其受到諸多因素干擾,而惶惶不可終日,不如放下負重的行囊,只看行路過程中的美麗風景,不理會行路完成後究竟會如何做好自己,瀟洒坦蕩的往前走。

  還記得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安詳澄澈,便是抵達天堂最好的階梯。”是的,要想去除瓦倫達心態,做到內心的安詳與澄澈,對自身有精準的定位,擁有放鬆的心態,才能收穫與進步。

  回溯漫漫歷史長堤,“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壯烈事迹依然在人們耳邊迴響。於千萬軍隊圍困之際,項羽陷入困境。想到江東父老們面對鎩羽而歸的失望,想到子民們對自己的期盼與信心,他難以忍受無數次成功中這唯一的失敗,於是拂袖自刎,血染長河。倘若項羽能不計較後果,勇度江東重振旗鼓。或許不至滅亡。但這種只贏不許輸的瓦倫達心態,是將他拖向深淵與泥潭無法自拔。

  目遇當下,中國肝膽之父吳孟超卻不受這種心態驅使,最終成為一代名家,福澤萬戶,妙手回春。他在已經擁有崇高的德譽之下,卻依然接受每一次大風險手術,不計得失。在一次切除巨大肝臟腫瘤的手術中,有人問他:“你已經功成名就,何必冒這麼大風險?”他卻笑着說:“我只是一個吳孟超罷了。”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保持一顆平凡,平常之心,不要過分看重自己與結果,才能真正的享受過程,欣賞沿途盛開的繁花與綠草。

  林清玄說過:“白鷺立雪,愚人看鷺,聰者觀雪,智者見白。”瓦倫達心態不應成為阻礙我們前進的絆腳石,我們應如智者般多一些享受過程,少一些考量。多一些單純,少一些負重。莫問收穫,但求耕耘,盡得清歡。

您正在瀏覽: 莫問收穫,但求耕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莫問收穫,但求耕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