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借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借口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借口是一個善變的精靈,當你用愛的魔棒指向它時,它將顯現耀眼的光芒。 

  ——題記

  <一>借口,以愛的名義

  爸媽出差已經五天了,我和妹妹並沒有什麼過多的思念,有的只是輕鬆與快樂。家中的電視可以一直看到晚上十點,可以趴在被窩中看書,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舒適與愜意。我以為,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是,我還是倦了。夜深人靜時,似乎有那麼一點點難以入眠,仔細聽着隔壁房間內的細微聲響,過了好久,才猛然想起—那兒已經人去屋空。心中便湧上一絲奇怪的感覺,似乎胸口有些悶。那種感覺像是大腦停止了運動,心中不知在想些什麼,再有感覺時,眼前浮現出的竟是他們的音容笑貌。原來,心,真的是會空虛的。

  思念,像是種在了心田,越長越大;思念,像是那杯香茶,越品越濃。

  “我覺得不能給他們打電話,因為他們沒空還要幹活。”

  為了讓爸媽不過於思念我們,我對妹妹說出了我的理由,阻止妹妹給他們打電話,以愛的名義找了一個借口。

  殊不知,這一個小小的借口抵不住媽媽對我們的思念。電話依舊是如期而至了。

  星期五,我與媽媽通了電話。

  “喂,媽。”

  “喂,寶貝。給我打電話了吧,沒打通是吧,我手機卡鎖住了,沒法打電話。”

  我沉默了,因為……因為我沒有……她只是關心我們,編了這麼一個理由打來電話,只是想聽聽我們的聲音,僅此而已。

  “嗯,打了,不過沒打通。”為了不讓媽媽失望,我又找了沒打通作為借口。只聽見電話那頭的媽媽竟有些興奮,像個小孩子般的對爸爸炫耀着,之後便是他們爽朗的笑聲。

  我有些心酸,在心裡默默發誓:長大后無論多忙,一定要給爸媽打電話。這樣想着,思緒飛向遠方。“盼盼,”一聲叫喊拉回了我的思緒,言語中儘是無限的緊張。“嗯,怎麼了?”我抬手悄悄抹掉眼角的眼淚,靜靜的答道。

  “別掛,別湊合著吃飯,做點好吃的,把蝦煮了吧。”

  “還是等您回來我們一起吃吧!”

  “我和你爸爸在外面經常吃好的東西,到是你們倆,煮煮吃了吧。”我再也忍不住了,有些哽咽,沒有作答,只是靜靜的聽着媽媽說。“再說了,蝦太腥,我不喜歡吃……”之後的什麼,我沒聽見,也不想聽,因為我知道,什麼“經常吃好吃的”“太腥”,那都是借口。以愛的名義的借口。

  每天,不經意間,一個個借口已經隨着愛在心間流淌出來。不過這些借口是以愛的名義。

  <二>借口,以友情的名義

  雖然已經在校兩年多了,我卻因為性格內向,朋友也寥寥無幾,真不知該怎麼辦?

  我忘了帶飯錢,卻不善於開口表達。已經臨近中午了,飯錢卻還沒有着落。我心想:算了吧,一頓不吃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真希望別下課呀,這樣我的小肚子也不會孤獨的挨餓了。但那該死的鈴聲終究還是敲響了。更可恨的是,我的小肚子竟也“咕咕”的叫着抗議了,我暗自苦笑,“沒辦法,小肚子喲,對不起,你先忍耐一下吧!”看着他們三五成群的陸續地走出教室,我不由得放慢了腳步。我見了她,沒有給她過多的解釋,只是對她敷衍說:“不用着急,會有飯的。”她疑惑地望了我一眼,走開了。

  看着大部分人都走光了,我又悄悄地返回了教室,默默的忍受着挨餓。飢餓像個惡魔般猙獰地對我笑着,而我只是無力的忍受而已。同學們陸續都買飯回來了,有幾個人還說我這麼快就吃完了。我苦笑着點點頭。

  不一會兒,她回來了,可是飯盒裡依稀可以看見有許多飯菜,我悄悄的咽了一下口水,想想着那些美味已經飛到了我的面前,我閉上眼睛使勁的幻想着。“啊,真香!”我努力地吸着這些美妙的味道,一絲一毫都不願意放過。咦,不對呀,幻想中的美味難道也能聞得到。我暗自嘀咕道。

  睜開疑惑的眼睛。她手中提的飯菜竟真的跑到了我的面前,我驚異的抬起頭,看見她正對我笑着,我也開心的笑了。她說“我今天帶的飯菜多,實在吃不了了,你就幫幫忙,‘解決’掉它吧。”

  “這怎麼好意思。”不過,應付了幾句后,我已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這味道好香。我知道,這不僅是飯菜的香味,還彌散着清香的如百合般的友情的味道。

  她,以“吃不了”為借口,讓我沒有挨餓。這頓飯以友情為借口,不僅讓我填飽了肚子,更暖暖的填充了我的心窩,讓我着實感受到了“友情的借口”竟如此的美妙。

  <三>借口,以師德的名義

  “噢,我們贏了!”

  “老師,你答應的可不能反悔哦,一定要給我們買獎品。”

  “嗯,我中午就去給你們買。”

  我們班參加跳繩比賽時,老師應允了我們,只要贏了就給我們買獎品。我們果真贏了。相對於比賽的喜悅,我們似乎更期待的是老師給我們什麼獎勵。

  午自習后,老師還沒有回來。我想,她騎着電動車20分鐘應該能回來,可這都過去30分鐘了,她怎麼還沒回來。他是不是騙我們沒去給我們買獎品,溜掉了。

  我正在埋怨着不守信用的老師時,就聽見有同學興奮地喊道老師回來了。

  “哇!”我們不由得驚嘆,因為老師給我們買了好多好吃的東西,還真是說話算數。我們開心的吃着。

  我問她為什麼去了那麼久,她答道:“挑東西時花費了太多時間,自然就回來晚了。”“哦。”我無心追究,趕緊又回到座位上開心的吃了起來。

  放學后,剛出校門,正好聽見其他老師在談論我的老師,便留心聽了幾句。

  “小張為了給她的學生買獎品,電動車都丟了!”

  什麼,怎麼會這樣,我停下了腳步,獃獃地站在原處。不知過了多久,一陣清風吹過,我才頓悟,我馬上原路返回去找老師,她此時應該還在學校。當我看到她時,她正整理作業本,原來真的是像他們說得那樣,老師為了給我們買獎品,丟了他的電動車。我悄悄走進辦公室走進辦公室。她看到我的到來很吃驚。我問她丟電動車的事時,本想安慰她幾句,她卻淡淡一笑說:“其實車子早就舊了,也該換一輛了。”

  老師,別再找借口了,那輛車你才買了幾天啊,您該不會是忘了吧。我在心中默念道

  “對了,你既然知道了就算了,別再讓其他人知道了,否則會影響他們學習。好了,你也別多想了,回家學習吧。”老師平靜地說道。

  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了,您卻還想着我們……

  那一刻我悲傷極了,下午的食品的美味變得一些辛辣和着苦味直往上反……

  老師,您編了一個又一個借口,只是為了讓我們開開心心的享受成功地喜悅嗎?老師,您的借口,我都能理解。可您卻付出了這麼多。

  每天借口都在不斷地湧現,它包圍着我們每一個人,但是只要植根在愛的土壤里,它永遠是美麗和善良的化身,以愛為宗旨的借口將撕去它本身虛華,呈現出的是一片愛的天空。

  高一:刁維雪

您正在瀏覽: 借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