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理由不是借口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由不是借口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隨着歷史的不斷發展,社會的不斷進步,法律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也越來越廣泛,其中也包括言論自由。於是,各種形形色色的理由便在社會上蔓延,從某種意義上說,社會也在各種理由的伴隨下進步和發展。 

  從古代起,古人對於讀書的不同態度也是各有各的理由。詩仙陶淵明筆下的五柳先生以高尚的情操與高雅的志趣,博得了“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的高度評價,也成為了歷代讀書人的楷模。只是他的讀書方式還有少許人不太接受:不求甚解。何為“不求甚解”?就是讀書只求領會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為何“不求甚解”?大概是他只是想要自己所感興趣的話題和書中所闡明的道理而已。這是他的理由。如果只是為了學習而讀書,那豈不是枉費了人類第二生活的價值?我認為,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陶冶情操,以學問變化氣質。最主要的,就是從書中挖掘自己靈魂的最深處,也就是做人最根本的,最真實的東西。這就是一種理由,文學與讀書方式的理由。 

  文學家魯迅原是抱着尋求救國道路的心愿到日本學醫的,但他最終選擇了棄醫從文。他的理由是: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如果精神麻木了,那就毫無意義了。而善於改變精神的就是文藝運動了,因為文人們一直倡導“文以載道”。因此,他選擇要提倡文藝運動,改變人們的精神。一個多麼充分的理由!它當時在一定程度 

  上,也起了無可比擬,舉足輕重的作用。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由此,涉及到生命與生存的理由。有人說,生命就是在等待死亡過程中做一些事情。的確如此,我們每個人都一無所有的來,最終將一無所獲的去。來去匆匆,這期間就是在做一些事情。從這個意義上說,生存的理由就是在等待死亡。 

  可見,理由的範疇並不代表想要為自己開脫而找的借口。有時候,它卻是整個社會進步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理由不是借口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由不是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