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借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借口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每個人都想掩飾自己的某些錯誤;每個人都有不可泄露的秘密;每個人都想把某些事物的真實的一面遮住——都要有借口。就像枚瑰把綠葉當作借口,遮住身上的利刺;像雷雨把烏雲當作借口,擋住欲下的眼淚……

  但是,正如老子所說,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因此,借口即是美麗的,又是醜陋的,借口可以讓我們快樂幸福,又可以讓我們傷心悲傷。

  一個乞丐來到你面前,你說:“不好意思,今天帶不夠錢……”實際上,這只是你的一個借口,自己跟本不打算把錢給他。這些人是冷血的,吝嗇的,只會遭到別人蔑視的眼光和議論的聲音。

  一個乞丐坐在路邊,他自己有手有腳,想自己尋找只屬於自己的幸福,他想自己努力。但是,路人見他如此可憐,於是一張張的錢幣就向地下扔。你見到了,對剛把錢扔下去的朋友輕輕地說:“不好意思,今天帶不夠錢……”實際上,這也是你的一個借口,但你的這個借口,卻可以讓他撿回自己的尊嚴,自己的自尊——你沒有把他當成乞丐。

  借口讓你一次又一次地推卸責任,使你一次又一次地休息,讓你一次又一次地掩飾自己的錯誤;借口亦使你一次又一次地間接性地幫助了別人,一次又一次地守住了他人的秘密,一次又一次地使你保護了他人的心。

  推卸的借口,它從我們口中說出的一刻起,我們就要背負自己的良心,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欺騙的借口,就相當於間接地傷害別人,我們就不能給予他人一點兒的幫助嗎?

  惡意的借口,讓我們停止不前,借口帶來的附產品,只能使我們更加懦弱。

  然而,借口,還溫暖着他人的心,借口每從我們口中說出的時候,就相當於一次生命的尊重,生命的尊嚴。愛的借口,讓我們一天天地成長,或許隱瞞了我們無法接受的事實,或許說自己沒時間管我們,但卻把最真摯的愛留給了我們。友誼的借口,總是能讓我們的快樂更長久,總是能讓我們友誼更加永恆。

  善意的借口,就如善意的謊言,永遠地,真摯地陪伴我們一生。

  借口,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冬天的太陽的溫暖,同時,它也會成為我們人生決定性的話語。

  廣東肇慶中學初一:宇星

您正在瀏覽: 借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