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小人物和小故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人物和小故事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其實湄公河的血紅還沒完全褪去。

  剛才我還在外面時,路過一處大氣華麗的建築,明媚的彩色燈光打在上面,尊貴堂皇。我問同行的人,這是什麼地方。他們說,應該是政府吧。我是搞不清這些不同級別的政府大樓的,更何還有況各種局,各種院,各種會和各種部。不過好在中國的配置機構的建築總有氣宇軒昂之感,以至於我下次喝醉酒時要注意離這些光芒四射的建築遠遠的。醉酒之下,不太好說。不然我還沒跟黨發生什麼關係,倒先跟黨員發生關係了……

  也許他們也知道,自身並沒有什麼光彩,甚至陰暗。所以需要用彩燈營造出光亮來。

  我回到家裡時正巧跳出一則簡報,說25名中國人在埃及被逮捕了。一開始還以為編輯把埃及和蘇丹搞混了,後來發現網站編輯沒有想象中那麼不堪,而是神奇的事情降臨得太快。也就幾天前,29名中國人才剛剛在蘇丹被劫持,國家還沒來得及高調錶態,甚至好多國人都還沒開始爛罵的時候,今天又有25位中國人在埃及被非法逮捕了。

  湄公河的血紅還沒完全褪去。北非那邊又傳來兩聲悶響,響聲越過紅海,跨過喜馬拉雅,沒有緩衝地砸在了中國大地上。後來我想了想,這麼表達其實不合適,因為還有韓國漁船的逮捕的船長、美國某學校對中國孩子的暴力,云云,穿插在其中。自然,還有那些朝自己身上打光的人。

  這是一些小人物。演繹一段小故事。他們命運不同,有的倒在外國大兵的刺刀里,栽在血泊之中。有的隔海茫茫,生死未卜。有的坐了校車,成了孝車。且不談美國把911每一位遇害者銘刻於碑,總統祭拜。且不談美國在護照上敢理直氣壯的對他們的公民寫下,美國軍隊是你強大的後盾。且不談美國校車是中國官車的待遇。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在某些方面,我開始不喜歡總是拿美國與中國比較。有人說,美國有幾百年的歷史,而我們就幾十年,比不了是正常的。其實不存在時間的問題,只存在想不想的問題。矛盾就擺在那裡,看誰去動他。

  我們沒有暴亂,沒有反動。也許這是好事,可以不至於讓這個國家混亂。不過溫和代表了妥協,也丟了該有的訴求。

  我們當然不能要求國家忽然強大。就像我們不能要求中國對外國領土爭端上突然強硬。但我們可以要求這個國家別在強拆中對本國公民的土地如此強硬。然後抱有點憧憬,能發展到有一天,中國人踏出國門,可以擁有來自國家的保護和驕傲。

  人民對領導者妥協,領導者便對外國妥協。這不是一個強大民族的風格,也不像是個大國的格調。

  這個國家少掉了誰會國之不國嗎?當然不會。國家從不會因某人而強大,強大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體制。而我一直認為,國家的態度便是公民的態度,而我們自身便是體制。一個人改變不了中國,無論是他是毛爺爺、孔子還是魯迅。我們自己便是中國。你是否抱怨,中國人tmd怎麼盡tmd說髒話?是否討厭教育制度而又拚命熬夜背書。是否憎恨官員又有志步入仕途,升官發財?……體制,就在你身上。

  無論是動車還是校車,城管還是大兵。逝去者都是小人物。其實我們也都是小人物,無論濤哥、平民還是韓寒。我們是十三億分之一的股東。而中國正由十三億的小人物演繹的小故事組成。——

  無論你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深。

  歷史書不會記住他們——小人物們。但歷史會記住。

  楚雄一中高一:李志文

您正在瀏覽: 小人物和小故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人物和小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