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就是不跟你合影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就是不跟你合影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臘月的一天,三窪村主任雙根剛打開了大門,一輛小車就“吱扭”地停在了門口。車上下來一位胖乎乎的中年男人,他問雙根,村裡誰家最困難,孩子上不起學?他是來扶貧幫困的。 

雙根眼睛一亮:這肯定是領導幹部下鄉送溫暖來了,雙根一下子就想到了他的堂弟大筐,大筐一家三口住着兩間土坯屋,老婆常年卧病在床,兒子早已輟學在家,每年春節,村晨都要給他發救濟,要不他家連餃子也吃不上。這次有人來扶貧,省了給他發救濟了。 

雙根領着胖子來到村頭一戶人家,推開柵欄門,只見大筐正在屋門前教兒子不簍認字,胖子走過去一看,兩扇門板用土塊寫滿了字,小簍趴在小板凳上認真抄寫,他的本子正反面都寫滿了。 

胖子的眼睛濕潤了,他把麵粉和三百元錢交到大筐手裡,又拿出一個嶄新一作業本遞給小簍,人的司機見狀,回身從車裡取出相機,準備讓他們在門板前合個影。 

大筐一見,抬手把相機摁下了,說:“不行,不能合影。”胖子一下愣在那裡,半天回不過神來。雙根喝斥道:“大筐,別給臉不要臉,人家跟你合影是抬舉你。”大筐沒吱聲,黑着個臉,躲在門口一動不動。 

胖子見狀尷尬地笑了笑,讓司機收起相機,說:“不願合影就算了,總該告訴我為什麼吧!” 

大筐嘟着嘴說,他怕照片在報紙上一曝光,將來兒子娶不上媳婦。 

胖子聽完笑了,說大筐想得忒遠,小簍才十多歲,說媳婦還早呢,再說他也沒打算把照片登報,只是想留個紀念,可大筐死活不願意,說只要拍了,就會被人看見,就會影響兒子將來說媳婦。胖子見大筐鑽牛角尖,就不再說什麼,握了握他的手,上車走了。 

胖子的車走遠了,大筐從鼻子里哼了一聲:“這些當官的,往自己臉上貼金!”雙根怨道:“合個影有啥了不起的,人家又送錢又送物的。”大筐脖子一歪:“得再多實惠,也不能跟這些歪官合影,我讓他們的如意算盤拉不響!”雙根說:“大筐你就犟吧,以後來了扶貧的,看誰還往你家領!”說完氣呼呼地走了。 

不用雙根領,那個胖子春節過後又上大筐家來了,這次,他給小簍帶來了一個很漂亮的書包,還有一年的學費,大筐很意外,他以為上次沒合成影,人家一輩子也不會再上他家門了,誰料這胖子還挺不服輸。大筐和胖子握了手,心裡地卻拿定主意:今兒任你說得天花亂墜,也休想和我合影! 

可這次胖子並沒要求跟他合影,而是沖身後招了招手。大筐這才注意到,胖子身後還跟個小男孩。胖子把小男孩叫到屋門前,指着小簍用的黑板說:“小軍,你見過這樣的黑板嗎?你見過本子正面寫完又在反面寫的嗎?和小簍比,你每天都做了些什麼?你一周的零花錢夠小簍一學期的學費了,你好好想一想,以後該怎麼做?“ 

那個小軍瞪着一雙大眼睛,瞅了瞅眼前的黑板和反正兩面的本子,低下頭小聲說:“爸爸,我錯了……”胖子高興地說:“好兒了,爸爸總算沒白費心思。” 

大筐聽得一愣一愣的,他明白了,這個胖子的兒子在家不好好學習,他就把兒子帶到這兒,看看農村的孩子上學的艱苦,受受教育,大筐忽然想起什麼,問胖子:“你上次要跟我在門板前合影,也是為了把照片拿回去教育兒子?”胖子點了點頭,大筐不好意思起來,兩手在衣服上搓來搓去,“我還以為你是個走歪道的官呢,看來是錯怪你了。” 

胖子一聽,大笑起來:“告訴你吧,我可不是什麼官。” 

這話驚得大筐張大了嘴巴:“你不是官,那你是做什麼的?每次來還都有專車。” 

胖子吁了一口氣,說道:“我是個做生意的,雖然賺了錢,卻忽略了兒子的學習,那些出身寒門的學生成績都好得出奇,於是我想到鄉下來找個‘老師’讓兒子受受教育!至於我每次來的專車……”小軍搶過話頭:“開車的是我舅舅。他是跑出租的。” 

大筐感動了,上前攥住胖子的手,又拉過小簍和小軍,說:“來,今天咱們合個影。” 

胖子笑道:“怎麼,不怕家底曝光,將來兒子說不上媳婦了?”

您正在瀏覽: 就是不跟你合影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就是不跟你合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