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錯愛反成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錯愛反成害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錯愛反成害 標籤:錯愛作文

錯愛反成害 

  作者:周淑紅 

  沙漠里口渴的人要的是水而不是油。 

  ——題記 

  看了本文的標題,也許有人忍不住要問,愛,難道也有錯對之分嗎?答案是肯定的。愛,雖然是人類最崇高最美好的感情,但是也要因人而異,並且要注意選擇施愛的方式。只有愛的對象和方式選對了,才會使受愛者心情愉悅,進而提升愛的質量。否則,將會適得其反,好心辦壞事,甚至置對方於死地,背離愛的初衷。古往今來,不乏這方面血的教訓,在此,僅舉一例為證。 

  相傳春秋戰國時期,在魯國出了一個《魯侯養鳥》的典故。一天,一隻巨大的海鳥從海上飛到陸地上,飛來飛去,迷了路,暫落在魯國城郊的一棵大樹上棲息。附近的老百姓見了,紛紛稱奇,奔走相告。一時間,海鳥成了街頭巷尾議論和關注的焦點,成了當地一大奇觀。威陣一方的魯侯一聽坐不住了,馬上派人把海鳥捉來,一看是一隻從未見過的大鳥,喜出望外,如獲至寶,連聲稱之為“神鳥”,並虔誠地把海鳥小心供奉在祭祀祖先的宗廟祠堂里,每天親自前去朝拜,派人為海鳥敬酒,並專門為它演奏虞舜創作的名曲《九韻》。可奇怪的是,海鳥對放在它面前的鳥類不吃也不喝。心急如焚的魯侯思索了好一陣才似乎茅塞頓開:“神鳥嘛,當然只吃人食,快快殺豬宰羊給神鳥吃,決不能怠慢了它。”然而,事與願違,即使香噴噴的豬肉羊肉都送到了嘴邊,海鳥還是不吃不喝。原來,受寵若驚的海鳥被眼前從未見過的陣勢嚇懵了,更是緊張得不敢吃,不敢喝,不敢睡。三天之後,終於在極度的饑渴和惶恐中抑鬱而死。 

  眼睜睜看着被自己推崇為至尊的“神鳥”莫名其妙地自絕,魯侯的心也涼了半截。滿以為“神鳥”會給自己帶來了福音,進而給自己的命運帶來轉機,結果,卻大大出乎意料。他既為海鳥的無動於衷而疑惑,也為海鳥的不幸身亡而痛惜。俗話說,旁觀者清,當事者迷。還是旁人客觀冷靜地解開了謎團:“魯侯錯把海鳥當人來供養,他不把海鳥弄死才怪呢!魯侯的行為哪裡是愛鳥,明明是在殺鳥啊!”如此精闢的論斷,真可謂一針見血。 

  事實上,道理再簡單不過了。海鳥再大,也僅僅是只鳥,而絕非魯侯心目中的“神鳥”。對於當時身陷困境的海鳥來說,它需要的只是適合於它自身的生存環境而已,再加上一些簡單的鳥食和飲水就能解決問題,幫助它度過難關。關鍵是不能把海鳥當作私有物品,貪婪地據為己有,而應把它送回海邊,放回大自然,還它以自由翱翔的天性。而自作聰明的魯侯對海鳥的愛錯就錯在太主觀臆斷,太自私,沒有真正了解海鳥之所需,就盲目施愛,結果釀成了悲劇,成了殺死海鳥的罪魁禍首,把海鳥送上了不歸路。雖然死者只是一隻海鳥,但也足以悲天憫人。試問,這樣慘痛的教訓,難道不應該引起世人的警覺嗎?!

您正在瀏覽: 錯愛反成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錯愛反成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