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中國,我的家——讀《美麗中國 幸福起航》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我的家——讀《美麗中國 幸福起航》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我的家——讀《美麗中國 幸福起航》有感 標籤: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作文 美麗中國作文 中國,我為你驕傲作文

  中國,一個領土像只雄雞的國家,佇在亞洲東岸,注視着遼闊的太平洋。

  馬來西亞的華裔朋友說,在他們眼裡中國是一片最美的楓葉,時刻提醒他們落葉歸根。

  我說,中國是最美的地方。從西域到東海,從漠北到江南,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寸都散發著泥土的清香,留下了多少千古絕唱。而如今,這方土地乘着時代的快車,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傳奇。

  細數農村新變化

  農村,自古便是貧窮和落後的代言詞,鄉巴佬的出產原地,而新名詞“貧富差距”更是讓農村人抬不起頭,甚至有些老城裡人剛見面就輕蔑地吐出一句“鄉下的”。可如今,時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就說說我的老家吧。

  老家是一個縣級城市下的小莊子,從南到北,沒一戶人家是不認識的,是典型的中國式農村。這個莊子家家住平房,戶戶燒煙囪,當傍晚縷縷炊煙便迎着風散在如血殘陽的光輝中。種地的大伯,大嬸也就踩着磚塊鋪的羊腸小路,扛着鋤頭往家趕去。雖說看起來莊子挺好,詩情畫意,田園風情,可莊裡人終年在田裡忙到晚也賺不到幾個錢,養活一個家還是一件不輕的負擔。如此的生活條件,公共基礎設施自然不是很好,這也就成了我不願回家的借口。

  又是一年七月半,回去祭拜先人是不可迴避的,我帶着一份複雜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從莊子東熟門熟路地走到莊子西,意外地發現莊裡人竟都“神秘失蹤”了,只剩下一些年紀大了的老人看守門院。順路拐三拐,我決定先去二姑家問個明白,卻不想在路上遇到小姑姑,自然便跟着去了她家。這回可讓我發現端倪了,在三岔路口的東邊,原來荒地里“長”出了一片別墅,統一的藍瓦紅磚,整齊劃一地就像排隊,別說,還真不錯!

  沿路可碰見了不少老熟人,河東的二丫她媽啦,以前對門的小蠻子啦,隔壁家的胖子啦,呵,大家都搬了過來。而最東邊那棟就是二姑家,門口停了一輛黑色商務車,天,二姑父的老坦克啥時變成了這玩意兒!這些都讓我又驚又喜,感慨良多至於又好奇着莊裡人“發家”的秘訣。小姑姑是個藏不住話的人,一語道破天機:“大家如今都辦廠子吶!”原來,老家是生產大蔥的高產地,先前一直下販,自然賺得少,如今脫水蔬菜廠一建,所謂“財源滾滾”自然就是這個道理。生財之道不僅是莊裡人用汗水換來的,還有政府的扶持,免除不少稅收之外還派了專業人員前來協助。除了這些,貿易出口也成了廠里的資金來源很大一部分,而外商來購也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主要原因。說到這裡,小姑姑朝我一笑:“WTO嘛,我也知道!”在全村奔小康后,年輕人抓緊時機,利用資金在周邊建了養豬場、蔬菜果園種植基地、無公害農場水稻園等,將土豬、草雞、瓜果之類純天然食品遠銷國內外,為品牌建立打下了夯實的信譽基礎。當然了,隨着人均收入的提高,整個莊子煥然一新,門面、商鋪、樓盤應有盡有,幾條高速公路從庄前穿過,還有不少城裡闊佬前來投資,日子已不能用紅紅火火來形容,因為莊裡人有時做夢都會笑醒。

  回首看看如今莊子新風貌,想想這些年祖國的改革創新,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祖國大地變化多!尤數農村新風貌,樂壞老農呵呵笑。”

  展望城市新未來

  我生活的這座城,是一個在中國地圖上要仔細尋找才能發現的小城。小城故事多,這句話是不錯的,雖然這裡沒有哈根達斯,沒有火車,沒有地鐵,沒有飛機場,甚至沒有星巴克,但是卻有悠遠的人文歷史,這裡的古今文人,隨口說出一個,知曉的人十有八九。由街心公園向四方走,每一方都能看到前人的故居,佳人才子的故事在坊間流傳多多,聽一下午能回味好一陣子,還意猶未盡。

  漫步於修繕好的明清老街,聞着若有若無的葯香,聽着鞋跟在青磚上敲出一串兒清脆的音符,內心便變得平靜深遠,思緒也隨着幽幽的巷口飛向了若干年之前的歲月。角落那座紅梁高戲台上一位紅衣演員演唱着《貴妃醉酒》,咿咿呀呀的聲音中那些蒙了面紗的笑靨越過時間的隔閡,我仿若回到千年之前,心思更加細密了。路邊的街鋪冷冷清清,偶過一茶室,上好雨前龍井的清香熏醉了路過的遊客,更勾起對前朝時光的暢想悠。但又或許這只是幻想,外面燈紅酒綠的世界才是我真正的天地,那裡才是我需要拼搏、努力的地方,在那裡,我學會了“一分耕耘,一份收穫”,知道了“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明白了“愛祖國,愛家鄉”,懂得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再次站在街心花園,看着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霓虹點點的都市樓房,心裡的願望更加豐盈,的確,這座城市就這樣,但不必要總是沉溺在前人留下的文化上做文章,我們可以利用知識和實踐去改變,去創造更美好的明天。或許,就在幾年後的某天,抬頭突然發現城市獨有的繁榮和華麗像一朵花般在這座城徐徐綻放。如今,西裝革履的上班族、濃妝艷抹的女郎、精神抖擻的九零后,在屬於他們的地方奔波着,為理想而奮鬥着。我相信,只要投入汗水和精力,經濟增長的喜悅將傳遍整座城,幸福,這座城值得擁有!

  後記:

  有這樣一個國家,正書寫着新的篇章,千萬萬人民如我一樣在期盼他的成長;有這樣一個地方,屹在東方,每個國民媽媽都告訴過孩子這是最美的地方;有這樣一個地方,開始楊帆起航,奔向幸福的遠方。這個地方叫中國,美麗中國!

  江蘇泰州興化市興化市楚水實驗學校高一:吳越

您正在瀏覽: 中國,我的家——讀《美麗中國 幸福起航》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我的家——讀《美麗中國 幸福起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