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石碑中的不朽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碑中的不朽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回到老宅,輕輕推開的木門,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響,時光彷彿倒流進入了上個世紀。紅磚黛瓦在歲月中漸漸被侵蝕,門上的朱漆也已脫落,本質的木板暴露在空氣中。在這裡,所有的事物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穿過大廳,到了後院,很久沒有人來了。青石板上堆積厚厚的塵埃,淺綠色的藤蔓蜷曲,蔓延至一塊石碑上,我走近,撥開藤蔓,石碑上工工整整的用正楷刻着“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輕觸刻字處的凹陷,從那裡我感受到石碑異樣的冰涼。父親走到石碑面前,道:“這是我們家的家訓。”我轉頭,一臉疑惑。父親向我講述了背後的故事。

  國共三年內戰後,曾祖父去了台灣,家裡的支柱轟然倒塌,僅留下祖父和他的幾個弟弟妹妹。家境江河日下,遷到了農村。祖父年輕的肩膀過早擔負了全家的的重量。

  白天在田裡干農活,夏日的驕陽將大地烤得炙熱,熏風陣陣,火熱沉悶的空氣在翻湧,周身每一個毛孔都在散發熱氣,很想停下來歇歇,但是季節不允許,為了把握住時間,必須每一刻不能停,雙腳踩在厚實的土上,裂開一道又一道傷口,猙獰的裂痕里填塞着棕黑色的泥土,粗糙的手勞作,同樣深深的痕迹。汗水滴落,在土地里,生長出新的嫩苗,是生命的希望。

  夜晚,一天的辛勞后,點亮的煤油燈,翻開褶皺的書籍。昏暗的燈光下,閱讀泛黃的紙張。即使渾身酸痛,到了連書都難以拿穩的的地步,依然強撐疲倦的眼,剋制睡意,挺直腰桿讀書。明月灑下清輝,籠罩那個在破舊小屋裡讀書的少年,見證那時的凄清。

  終於一天,曾祖父來信了。祖父顫巍巍捧着信,眼淚縱橫。打開,又見熟悉的筆體

  信的最後寫着:“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人生本該如此,在經歷了苦難后,方能聞到梅花的馨香,那蝕骨清魂的馨香。

  祖父將這兩句話刻在石碑上,作為家訓。以後,家裡的境況一天天轉好。

  凝視家訓,撫摸石碑上面歷史的風塵,彷彿與那時的時光邂逅,半個世紀前的日子好像就在眼前,祖父從逆境走向成功,書寫了生命的燦爛,是不朽的精神激勵着後代前進。

  家訓,已深深融入家族的血液里,它不會隨着時光的流逝湮滅在歷史的長河中,它將隨着生命的延續延續下去。

  石碑中的不朽,生命里的頑強。

 高一:joyce1998

您正在瀏覽: 石碑中的不朽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碑中的不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