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遺落在日光燈下的不朽 4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遺落在日光燈下的不朽_4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4500字  編輯:得得9

遺落在日光燈下的不朽 標籤:遺落作文 燈下作文 假如我在日本作文 真的不想作文

幾乎整個高三年級都知道,我就是截不折不扣的朽木。 

  十二個理科班,聯考排名,我總是能坐上倒數三名內的位置。其實這實在是天分的問題,並不是我不用功,教室里六盞日光燈可以一起作證——每天都是我待到最後一個出教室時熄滅它們的。 

所以當蘇彥明找到我的時候,我擺出十分無辜的樣子。懶懶地靠在椅背上,我說:“我實在是太笨了,沒有辦法的。” 

  蘇彥明一點都不客氣地反駁:“我知道你笨,這不關我的事。可是你每次都拉班上的平均分,這就是我的責任了。” 

  一時間說得我啞口無言,蘇彥明是班上的學習委員,年級里的模範先進,在高二時就被列為入黨積極分子。據說高三時本可以發展成預備黨員,只是因為有人反映,說是蘇彥明平時不關心後進同學,他的黨員因此泡了湯。 

  後進同學?該就是指的我吧?我猜想蘇彥明暗地裡一定把我凌遲了上百遍,表面上卻不得不亡羊補牢地拉我一把,算是難為他了。想到這裡,我竟然莫名生出幾分愧疚之心,語氣也軟了下來,“你說要我怎麼樣吧?”我低聲下氣,“要怎麼樣才能讓你入黨?” 

  “這跟我入黨無關。”蘇彥明臉稍稍紅了,一面底氣不足地分辨,“我只是單純地想幫助你。” 

  “是嗎?”我諷刺地拉長聲音,只見他臉上的顏色又深了一層。 

  好吧!我心裡是很瞧不起這些偽君子們的,自持腦袋靈光,於是看誰都不如自己。尤其這個蘇彥明,更是自命不凡到極點,平時都不拿正眼看人,偏偏有不少女生看他還有幾分英俊,便天天以問問題為由糾纏不休,更加助長了他的囂張氣焰。 

  就在我們談話間,我看見前排的顧佳不停地回頭向這邊張望,臉上掛滿不屑與懷疑。她在意什麼呢?誰都知道她向蘇彥明表白不下十次了,誰都知道蘇彥明只是在不得已地應付我這個後進分子。 

  拜託,她有什麼好嫉妒的? 

  不容我再胡思亂想下去,蘇彥明已經一廂情願地給我定下任務——每天必須在教室學習到熄燈,才准回家。 

  他特意加重了“學習”這兩字。這回輪到我臉紅,彷彿已被他洞察我每天躲在教室看漫畫的真相。 

  “我會監督你的。”末了他補充。 

 二 

  高三的時間是寸分寸金的,我實在不明白,蘇彥明哪來那麼好的興緻來管理我? 

  本來以為他勁頭一過也就放過我了,事實上我真是低估了他的人格。每天晚上九點半大家散了晚自習,教室里稀稀落落只剩下幾個住校生了,蘇彥明就乾脆拖張椅子坐到我身邊來,順便一把扯過我桌肚裡的漫畫書。 

  我氣憤地瞪着他,“我真不明白,你究竟是什麼意圖?!” 

  他頭也不抬繼續做題,一面說:“我也不明白,都高三了,你究竟是什麼心態?” 

  我再次無語,怎麼說也是他有理,只得抽出一本英語書,悶悶地翻到嶄新的一面,嘴裡小聲嘟囔:“反正怎麼學還是不會。” 

  “你就放棄了?” 

  “不放棄還能怎麼樣?”我有些落寞,“你們這樣的好學生是不會理解的。” 

  蘇彥明小小地愣了一下,似乎半天也沒找着合適的言語,終究還是揮揮手來催促我,“快點學習。”他說,“你就愛胡思亂想。” 

  這一次是真正地學習到十點半,快到學校斷電的時間,蘇彥明終於站起身,動手收拾書包。 

  “可以回家了?”我精神為之一震。 

  “嗯。”他懶懶地應了一聲。 

  “那我來關燈。”我一下跳起來,順着牆壁依次關上六盞日光燈,並按着以往的習慣,依次對它們說“晚安”。 

  等我說完第五聲晚安,回頭看蘇彥明,他似乎已經被我的神經質嚇住了,“你對燈說晚安?”他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 

  “對。”我隨手關上第六盞燈,教室里頓時黑暗一片,藉著黑暗,我才終於有勇氣對他說心裡話,“因為這個教室里,它們是惟一不嫌我笨的。” 

  蘇彥明沉默了,黑暗裡雖然看不清他的表情,然而再開口時語氣卻溫柔了許多,“我送你回去吧。”他說,“反正順路。” 

  我們一起出了學校大門。昏黃的街燈把我們的影子拖得長長的,倒影在路面上,之間那麼近的距離,看上去很親密的樣子。 

  可是影子們怎麼知道?現實中我和蘇彥明有着多大的差距。他就像一隻鷹,註定要飛得很高很遠,而我,就是一隻只會在吃飽了之後,躺在草地上仰望鷹的軌跡的貓。徒勞地仰慕,卻永遠長不出翅膀。 

  終於送到我家門口,“再見。”我沖他揮揮手,轉身正要進樓道。 

  “等會兒……”身後傳來他遲疑的聲音。 

  “怎麼了?” 

  “我……我只是想告訴你。”蘇彥明欲言又止地東張西望,“其實你也不是太笨,真的。” 

  “是嗎?”我還來不及反應,眼前的人已經迅速轉過身,留給我一個尷尬的背面。 

  “再見。”他背對着我,“你快進去吧。” 

  我半響沒動,心裡莫名湧起一股溫暖。漆黑的樓道盡頭彷彿也出現了一絲光亮。算來,這是我第二次被蘇彥明感動了,第一次,是在他說順路的時候。 

  明明的,高三開學時在辦公室看到他填寫的家庭住址。和我家相背離的方向,隔了整整五條街.

  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竟然不敢再直視蘇彥明的眼睛了。 

  他每天意氣風發地在講台上安排老師交待的功課,把試卷上工工整整的答案謄抄到黑板上。我看着這一切,自卑的情緒就一點點漫過了全身。 

  在此之前,儘管一直成績不好。我卻能在旁人鄙夷的目光過得若無其事。為什麼現在,我偏偏又在意起來了? 

  我只能用過分的無謂來掩飾這突如其來的不安了。又恢復了過去懶洋洋的習慣,靠在椅背上,手頭百無聊賴地轉着筆,留着面前空白一片的筆記。 

  等蘇彥明抄完板書,走下講台,經過我身邊。我察覺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什麼樣的目光呢?我沒敢抬頭看,猜測着,必定也是恨鐵不成鋼的失望吧。 

  其實我本來就是一截朽木。 

  體育課上,大家都趁着這難得的空閑跑出去了。我坐在位置上,看見空蕩無人的教室,這才心安下來。站起身,拿着我的筆記本,挪到前排,開始認認真真地抄着板書。 

  蘇彥明的字真好看啊!像他的人一樣,清爽挺拔。我使勁盯了黑板一會,終於忍不住站起來,走近那些字,用手指一筆一劃地摹仿着它們的輪廓。 

  如果註定我永遠走不近蘇彥明,那麼,這樣觸碰着他的筆跡,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我兀自沉醉在一個人的世界里。什麼分數啊高考啊全部消失不見,我的世界里,只有關於某個人美好的零碎片段:他笑着的時候,他站在我身邊的時候,他說我不笨的時候……我珍重地將這些永遠地保存下來。 

  他會知道嗎?也許他只是無心的所為,可是,這對我有多麼重要。 

  “阿藍。”身後一個聲音突然打斷了我的沉想。 

  “啊?”我猛地回頭,眼前赫然是蘇彥明,大汗淋漓地抱着籃球,襯衣袖子挽得高高的,正納悶地望着我,“你在幹什麼,阿藍?” 

  “沒……沒有。”我趕忙縮回手,掩飾地背在身後。 

  他卻似乎洞察了一切,幾步走到了我的面前,強制地扯起我的一隻手。“給我看看。” 

  一切都隱瞞不了,我滿手的粉筆灰,黑板上字跡模糊。我羞愧地低下頭,蘇彥明,你一定會笑話我的,我這樣傻氣。 

  沉默了許久,還是沒聽到他的譏諷。我詫異地抬頭,卻一眼觸到他目光里隱約的痛惜,而後,蘇彥明問了個很沒頭腦的問題,他問:“阿藍,你想考哪裡的學校?” 

  “我對西安挺有好感的。”我鬱郁地搓着手指,“你呢?想考哪兒?” 

  奇怪,這麼有主見的蘇彥明第一次猶豫了,我只見他皺着眉頭想了很久,甚至連答案都忘記了給我。 

  四

  很快開始填寫志願草表。我填寫得飛快,其實,像我這樣的成績,本來就沒有很大選擇的餘地。 

  填完了,我轉頭看了一眼蘇彥明,他看上去左右為難的樣子,後背被汗水打濕了一大片。 

  這個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時間的飛快流失,你看,窗外那株不知名的樹又在紛紛地飄落着粉白色的花瓣了,而我們,經歷了三年光陰,也終於快要離別了。 

  有什麼東西還讓我隱隱地心痛呢? 

  現在晚自習后自覺留下自習的同學慢慢地多了起來。蘇彥明也不必那麼盡心儘力地監督我了。那個叫做顧佳的女生一直坐在他的身邊,用甜到發膩的聲音詢問題目。 

  奇怪的是,每次我在後面不屑地沖他們的背影哼上一聲,蘇彥明卻彷彿有心靈感應一般地回頭看我一眼。他的目光里,有許多我讀不懂的東西。 

  好吧,就這樣吧。我那小小的童話,還未開場便謝了幕。蘇彥明,你果然是和我不同世界里的人。 

快熄燈了,我靜靜地等大家都離開了,包括蘇彥明和顧佳,他們是一起走的。 

  照例和我的六盞燈說了晚安,鎖上門。低頭邊想心事邊往外走。路過教學樓前的小樹林,無意地往裡面瞥了一眼,這一眼,竟然有兩個熟悉的身影跳進視線。 

  赫然是蘇彥明和顧佳。 

  我也不知從哪來的窺私慾,神使鬼差地竟然停住了腳步,慢慢地挪到他們身邊的一截灌木叢下,一段對話就這麼被我偷聽了來。 

  “蘇彥明,你怎麼會想到考西安,那簡直浪費了你的天分。” 

  “那是我的事。” 

  “你明明知道的……”顧佳的聲音低下來,“我喜歡你。” 

  “對不起,我有喜歡的人了。” 

  “是誰?” 

  “……” 

  五

  很快高考也煙消雲散,八月份的時候,班裡按事先的約定開了最後的一次聚會。 

  自從高考之後,大家幾乎天天蹲在家裡在電腦前查成績查錄取。忙碌間,誰也想不到見面。所以,這一次聚會,既是敘舊也是話別。 

  可是,往日里那個成績最差的女生,她沒有到場。 

  可是,往日里那個事事居先的蘇彥明,竟然成為了最不活躍的一分子。 

  在大家談笑間,只有蘇彥明,他一手捏着西安某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一手拿着空白的留言冊,悶悶地坐在教室的角落。直到晚上,快到學校熄燈的時間,所有人都散去了,打掃衛生的大爺進來了,奇怪地問那個仍舊坐在教室一角落的蘇彥明,你怎麼還不走呢? 

  蘇彥明苦笑着搖搖頭,不言語。等到大爺也終於打掃完衛生,出了教室。蘇彥明才慢慢地站起身,順着牆壁,依次熄滅了六盞日光燈。在每一盞燈熄滅時,他小聲地對它們說:“再見。”聲音是哽咽的。 

  於是整個高中時代就以蘇彥明向日光燈的告別為標誌而終結。 

  於是許多事情也就這樣沉澱下來了,就像蘇彥明永遠不會知道的,在那個夜晚,有個女生一直站在教室的窗外,站在他永遠不會發現的一片陰影里,在他對六盞燈告別之後,她也淚流滿面地對他小聲說了一句“再見。” 

  再見,蘇彥明。以後,我再也見不到你了。 

我沒有考上大學,所有關於西安的夢想也變成了成堆的肥皂泡,永遠只紛飛在十八歲的少年時。 

  可是,你曾給我的溫暖,卻那麼實實在在,永遠保存在我的腦海里。 

  我也永遠記住了,一個男生在某個夜晚說過的話。他那樣溫柔的表情,說,我喜歡一個會對日光燈說晚安的笨女生。 

  然而,最後,那個笨女生,卻做了有生來第一次聰明的決定,她選擇了就此放手,不論心裡怎樣的悲傷,卻讓日光燈下曾經的一切成為經年不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遺落在日光燈下的不朽4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遺落在日光燈下的不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