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語言文字與規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言文字與規範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們進行溝通交流的各種表達符號。人們藉助語言保存和傳遞人類文明的成果。語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徵之一。人們的彼此的交往離不開語言。儘管通過文字、圖片、動作、表情等可以傳遞人們的思想,但是語言是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方便的媒介。然而世界各地的人們所用的語言各不相同,彼此間直接交談是困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同一種語言,還有不同的方言,其差別程度也不相同。有的方言可以基本上相互理解,有的差別極大,好像是另一種語言,北京人聽不懂廣東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最主要的還是要靠普通話。普通話在全世界都廣為流傳。時代中的網絡用語,漸漸闖入了我們的文字天地。現在,人們說的我已不再是我——偶;人也不是人——銀;喜歡不再是喜歡——稀飯……這一些五花八門的網絡用語,好似一夜間充斥了我的語言神經。那真是神馬都是浮雲,那原本不牛頭不對馬嘴的漢字組合,百川朝海,形成了當今最流行的網絡用語。不僅年輕人喜歡,連一些大媽級的人物和小孩子也樂此不疲。網絡用語是對語言的一種嚴重扭曲,它讓我們的漢語變得面目全非!除了語言,文字的使用也逐漸被語言所“傳染”,亂改動成語,字詞發音不準,簡直可以用“猖狂”形容。大街上,商店上的招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服裝店有“百衣(依)百順”、“衣衣(依依)不舍”。打開電視有默默無蚊(聞),隨心所浴(隨心所欲),樂在騎(其)中……甚至在我平常做題的時候,都會經常遇到成語濫用改錯的題。天哪,這還是我們洋溢着茶香的漢語嗎?

  而我們中華民族的漢字,同樣也凝聚了這個偉大的民族幾千年來智慧的結晶。幾千年過去了,無數的東西都已消逝,唯有漢字將古老的歷史向我們展現。中國的漢字是中華文化的橋樑,也是精美的藝術作品。身為甘肅人,何其有幸傳承了中國繁體字的書寫形式。擁有如此珍貴的文化寶藏,期盼關懷文化與教育的有志之士,共同參與、了解漢字的美妙。走進漢字,就有如走進中華文化的博物館,足以讓人讚歎再三、流連忘返!漢字寫起來,橫平豎直,氣勢磅礴。從一個人的書法中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和品性。從那一筆一劃中流露出的是對祖國的熱愛,對民族的熱愛。從小,老師就教我們寫漢字要一筆一劃、要橫平豎直,我們做人也要像漢字一樣堂堂正正。每一個漢字都代表了一種不同的意思,所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能將兩個讀音或意思相近的字混淆。自然,也不能出現剛才所說的“亂改動成語,自此發音不準”的事情了。

  現在,我們來說說怎樣才能說好普通話。

  1.語速適當,是話語自然的重要表現。如果語速不當,說話時一個字一個字的往外擠,會讓聽話人感覺到你說話非常生硬;反之,如果你說話連貫,同樣也會讓聽話人覺得是一種享受。

  2..用詞得體。在日常交流中,書面語與口語要分開,必須克服方言的影響,擯棄方言詞彙,說話中特別要注意克服方言語氣。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域之間的方言差異很大,即使在同一方言區中,也存在着許多令人費解的方言分支。因此,操方言的人在交際中勢必遇到障礙,直接影響學習、工作和生活,少數人在學與不學普通話的問題上心存疑慮,他們或多或少地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只要不從事用語言進行的工作如主持人、播音員、導遊等,不說普通話並不影響自己的正常生活。可現代的生活日新月異,時代的變化不斷地加速,人際間的交往也日漸頻繁。在現在看來正常的生活方式轉瞬間就可能落伍,與其到時被社會拋棄,不如未雨綢繆走在時代的前列。另外學習普通話,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素質。所以學習普通話就成了我們中專四年學習的重要任務之一。

  1.克服心理障礙。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

  2.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任何語言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它直接影響和制約着語言的學習和應用。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克服本地方言環境的負面影響,儘可能為自己創造一個有利的普通話環境。

  ?3.注意自己的學習方法。我們學習普通話的目的是能聽,能說標準的普通話。這就要求我們改變多年對方言的聽說習慣,建立一種全新的聽說能力,這並非一朝一夕的易事。一方面我們要花大力氣,下苦功夫,老老實實地學習;另一方面也應該地採用恰當的學習方法。

  ?總之,學習普通話是一種長期而艱苦的活動,我們只有全身心地投入進去,做到“耳到”“口到”“心到”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字是通往成功大道的一盞明燈,字是通往成功彼岸的一艘帆船,字是通往成功蒼天的一雙翅膀。努力寫好漢字,講好普通話,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花海中學初三:蘇夕沫

您正在瀏覽: 語言文字與規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言文字與規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