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低下頭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低下頭來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低下頭來 標籤:低下作文 昂起頭來真美作文

  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那麼你說天和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蘇格拉底毫不猶豫地回答:“三尺。”那人笑了:“先生,除了嬰兒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有五六尺高,如果天與地之間只有三尺,那不是把蒼穹都戳破了嗎?”蘇格拉底也笑了:“是啊,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如果想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這個故事,已經流傳了兩千多年。天地之間真的只有三尺嗎?人生在世,真的需要低頭嗎?人們一直在思考着、爭論着、實踐着。

  自然界的天地,是不需要低頭的。“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盡情地挺起自己的胸膛,仰起自己的頭顱,邁開自己的步伐,伸展自己的雙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人敢讓我們低頭,我們也從不向任何人低頭。天使大家的天,地是大家的地。越難,就越要闖;越硬就越要碰。挺胸,方具丈夫氣概;抬頭,才顯英雄本色。有多少仁人志士,寧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

  但有一些時候,我們不得不低頭。比如,前邊有一個山洞,裡邊充滿了神秘,你想進去探個究竟。而山洞的洞口,卻低於自己身體的高度,這時候,你是低下頭進去?還是仰起頭來返回?當看見有人從這個山洞裡背着珍貴的寶藏出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低頭也是我們所需要的。在很多情況下,低下頭來是一種聰明和智慧,也是一種大度和從容。能低者,方能高;能曲者,方能申;能柔者,方能剛;能退者,方能進。

  有時,在現實面前需要低頭。想象和現實,往往有很大的距離。你想騎馬飛馳,可眼前能找到的,只有一頭驢。是坐在那裡等馬?還是騎上毛驢先行?想當元帥,必須先當士兵;想當爺爺,必須先當孫子。人在人一下,不得不低頭,不低,就會碰得頭破血流。

  有時,在錯誤面前需要低頭。人生在世,誰都可能犯錯誤,錯誤是對別人的傷害,只有低頭才能彌補。低頭不是屈辱,是應該付出的代價。廉頗向藺相如低頭,不但沒人笑話,還成為美談。很多的矛盾和糾葛,也不是硬碰硬中解決,而是在低頭中悅服。

  有時,在慾望面前需要低頭。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就像海里的水,喝得越多,越感到口渴。職務,總是看着別人高;權力。總是看着別人大;金錢,總是看着別人多;老婆,總是看着別人的好。而只有低下頭來,才會發現,很多東西,都是過眼雲煙,身外之物。

  有時,在法律面前低頭。法律是什麼?是一個框框。每一個人,都必須在這個框框里進進出出。有人感覺不舒服,為什麼讓它束縛我們的手腳?也有人自作聰明,想從框外找個漏洞鑽出去。但和法律較勁,實在是太危險了,即使得逞,也是心驚一生。

  在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這樣兩種人。一種經常“低頭”的人,一種經常“仰頭”的人。只要稍作對比,就會發現,那些人緣最好、事業最順、進步最快的人,往往都是懂得“低頭的”人。

  “虛心竹有低頭葉”。朋友,適當的時候低頭,是明智的,是智者的選擇!

  山東煙台牟平區牟平二職專高一:曲美佳

您正在瀏覽: 低下頭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低下頭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