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文為廣聞博學者彰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為廣聞博學者彰_2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句話,古往今來不知被多少人似是而非地沿用過,而那個出了名的古代笑話則說的是:“你們女人肚子里是因為有孩子所以能生得出來,可秀才肚子里卻沒有文章,如何能順利地寫得出來?” 

  “文章本天成”是沒錯的,“妙手而得之”,也是沒錯的,錯就錯在人們容易發自習慣性地去曲解這兩句話。 

  文學的本質,無非就是人學,而人學,則是一個不管讀了多少書也都無法真正能去替換得了的概念。故而,我把“廣聞”二字列於前,而把“博學”列於後。之所以這麼排列的意思也不過是:“廣聞”,屬於文學創作的最根基,而“博學”,則是提升文學創作之境界的有機推動力。 

  好的文章,應該很凝練很耐品並具備很大的擴展性思考餘地,這一點,四大名著已經為我們作了最好的闡釋。 

  蘇東坡的《水調歌頭》,千古傳唱而不衰,其因何在?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蘇東坡的《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而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我們先來分析上闕。 

  “明月幾時有”這句其實很平常。 

  但凡文人,在月朗星稀之夜,在面對着明月而有所感懷的時候,估計多半都會產生這種心境的,但是接下來的“把酒問青天”,卻並不屬於每個文人都能擁有的情懷,這就是蘇詞的與眾不同之處。而與眾不同,則在於觀賞明月時的情懷不同。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這句,很明顯開始表述他的疑問了。為什麼要疑問呢?是因為蘇東坡醉了,醉了就要開始指天劃地了。自然,蘇東坡在對着青天問完這句話之後,是得不到什麼回答的,於是他打算乘着醉意“我欲乘風歸去”。呵呵,這才叫真正的狂放:一喝醉了就想上天去看個究竟,問世間文人,究竟有幾個能有此情懷? 

  狂放的蘇東坡,究竟還沒有醉個一塌糊塗,因為他也知道“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所以他要收斂一下自己的情懷,並弄一個自嘲的結論:“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等自嘲完了,蘇東坡就開始認真關注起“明月”來了,“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何等細緻入微的觀察力。而自古以來喜歡寫詩詞的文人,在他們寫明月的題材時,幾曾想過明月之如此這般在運動中的旖旎景色? 

  蘇東坡發現了明月在運動狀態中的美感之後,遂發出感慨:“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為什麼要感慨呢?因為他自己官運不濟,被流放了。 

  是啊,“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一輪明月的運動軌跡,就讓蘇東坡明白了“此事古難全”的道理,也總算沒有白寫這首《水調歌頭》。 

  至於“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最後一句,在我看來倒不像是蘇東坡的真心話,也不像是因為他真的在大醉之後,忽然想念起某位紅粉佳人而作的句子,反倒像極了為寫完《水調歌頭》這首詞而玩弄的點睛之筆。但是針對這首詞而言,這最後兩句,無疑屬於真正的畫龍點睛之筆,而對於蘇東坡個人在當時的心態而言,卻未必就會是真的如此之情懷。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兩句,幾乎變成了千古以來舉凡關乎愛情以及團圓之概念的最佳闡述,從而讓蘇東坡的這首《水調歌頭》大放異彩,並得以在世人之間爭相傳頌。 

  我們來分析一下蘇東坡的這首《水調歌頭》,到底向我們蘊示了一些什麼。 

  首先,是蘇東坡的豪放與大氣的個性。這種個性,屬於真正的浩然之氣,也是蘇東坡常年累月讀聖賢書所積養出來的文人風骨和人文底蘊。而假如沒有這種浩然之氣,那麼“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這些詞句,很顯然就無法流傳於後世了,因為可能連產生都很困難,更何況流傳後世之論? 

  其次,蘇東坡具有很寬闊的胸懷與散淡的情緒,所以他就能做到在狂放之餘,也沒忘了自嘲一下: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當然了,在古往今來的文人之中,肯於在一首詞中去自嘲之人,其實很少見,何況還是在大醉之後,並在對天發問還不得解之後? 

  於是我們又看到了蘇東坡的細膩一面:細緻入微的觀察力。因為不論他再怎麼對天發問,其結果究竟還是一樣的。既然如此,所以在下闕中,他就很自然地把眼睛對準了月色以及明月的運動軌跡。 

  雖然蘇東坡在下闕里大發其感慨,然而我卻始終認為這首《水調歌頭》之真正的寓意所在,正在於“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這兩句上,至於其它的詞句,實質上無非都是陪襯着這個主題罷了。 

  然而世人對這首《水調歌頭》的理解,也或許正在於最後兩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不論世人如何去理解這首詞,我在堅持我的看法之同時,卻也總結出了一些東西,至於對錯與否,歡迎探討,但是我還是打算先把自己的所感所悟給寫下來。 

  “文章本天成”的意思,是指很多美好的情感以及人文性的浩然之氣,絕非通過無病呻吟的造作手段就能造得出來。這種浩然之氣,必須通過廣聞博學的日漸積累方可逐漸養成,而非一日之功即可造就。 

  “妙手而得之”的意思,也並非指舉凡能寫出好文章的人,就都是天生的“妙手”了,正像那個古代笑話一樣:所謂“腹中有,故而不怕生”,“怕生”乃是因為腹中沒有的緣故,而與“手”的關係,其實並沒有多少關連性。 

  “廣聞”的含義,是指對客觀事物善於進行細緻入微的觀察以及積極主動地開展全方位的思考,而“博學”的含義,卻正也是泛指從事文學創作所必須的文字功夫以及個人的境界之修養,要不然,怎麼可能會培養出人文化的浩然之氣?“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道理,估計舉凡讀書人,沒有幾個會不明白的。 

  然而,要想創作出優秀的文學作品,“博學”僅僅不過是基礎,而不是必然,只有善於觀察和思考的“廣聞”,才能真正造就文學創作的輝煌。 

  吾國之文人,博學者多得幾乎泛濫成災,而廣聞者卻稀少得鳳毛麟角,故而絕大多數人讀書人,不但沒有養出真正人文化的浩然之氣,相反,卻有相當大的一部分走進了“讀死書,死讀書”的泥潭裡去掙扎個沒完沒了:所謂喜歡“弔書袋”的學究先生是也。 

  文為廣聞博學者彰! 

  “廣聞”在前,“博學”在後,萬不可顛倒這個順序! 

  顛倒了,就會走上形而上意識和形而上主義!  

您正在瀏覽: 文為廣聞博學者彰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為廣聞博學者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