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清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清明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二十四節氣中,清明是我最喜歡的。光“清明”這個名字就讓人喜歡。你看又“清”又“明”的,清亮純凈,說出來,聽上去,就有讓人耳目一新、精神為之一爽的感覺。是啊,在這樣的日子裡,放眼望去,翠綠似海,繁花如潮,到處是鶯歌燕舞,行走的人也都是充滿着活力的,怎麼能不叫人精神爽朗、心曠神怡呢?

  清明是祭祖的日子,祭祖表達的是對祖先的思念。在這樣的一個日子裡來到先人的墳前,化點紙錢,擺上一束鮮花,陳列些祭品,然後在那裡坐上一陣子,與先人進行一番着久別之後的無聲交流。這是一種充滿了人性的行為,是先人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最具體的表現形式。當然,人們在這樣做的時候,是會有一點淡淡的傷感的,但是這種傷感一點也不讓人頹喪,相反,它讓人們更加珍惜着生,並且還賦於了清明這個明亮的日子一份沉重,使它變得沉甸甸的,有了豐富的內涵了。

  祭祖為什麼選擇清明我無法考證,可是在這初春的時節里,因為要上墳人們就必得紛紛走出戶外。你看,在清明的日子裡,鄉村或山野的路上,隨時都可以看到抱着柳枝,捧着鮮花,提着祭品的人們,他們三五成群的行走在散發著野花野草香氣的路上,呼吸着早春里芳香的空氣,與自然融合在一起,顯得是那樣地和諧。這樣,走着的人和看見的人都禁不住會這樣想:清明上墳,有沒有讓人走出戶外,去感受感受春天的用意呢?我感覺到了我們的祖先那份熱愛大自然的濃烈情感。我們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的民族,把時間、空間和人的活動結合得這樣密切,是我們民族的獨一無二的創造。

  有人稱清明為“鬼節”。人死為鬼。鬼是大人們用來下虎小孩的拿手武器,成人也有談鬼色變的時候。可是,在清明這樣一個亮光光的日子裡,我們感到連鬼也變得有些可愛了。那墳上剪成古銅錢串的迎風飄動着的或白或紅的紙錢,與死人靈堂前的招魂幡是那樣地不同,讓人一點怕的感覺也沒有,小孩子們也會去拔來一串當成玩物。它們彷彿就是一件件藝術品,在綠樹叢中,在青草之上,有姿有態地飄動着,在自然里點綴上了人文的氣息。

  早晨,一些人家農村的親友們送來了粑粑,說這是“芽稻粑粑”。這粑粑前還要加上“芽稻”兩個字,是在告訴人們說水稻已經泡種併發芽了。這個時候做些粑粑這種傳統的食品,表達的是一種紀念,是一種對豐收年景的祈盼和祝福,也是對自然的一種尊重。農耕文明給人留下的情感就是這樣地真誠和純樸!稻種已經發芽,春耕的忙碌也已經臨近了。清明正是一個美麗希望的開始。

  啊,我愛清明!

您正在瀏覽: 我愛清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