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參觀常州一隅——梳篦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常州一隅——梳篦廠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宮梳名篦,情同伉儷;延陵(常州)特產,花開並蒂。”這首名謠所唱的就是常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梳篦(木梳、篦箕的總稱)。

  起初,我對梳篦比較陌生,沒有太多的了解,只知它是常州的特產。所以,每當我經過“篦箕巷”,心中對梳篦好奇便更深了一層。這個周末,我有幸尋訪常州“篦箕巷”中比鄰皆是“梳篦店”,便大開眼界,對這些宮梳名篦那可是讚不絕口、愛不釋手。

  “篦箕巷”中的一家店——“梳香門第”吸引了我的興趣。跨進仿古的廳堂,我立刻那琳琅滿目、形態各異的梳篦吸引住了。首先映我眼帘的就是那對“蝶戀”梳。聽工作人員說,這對梳篦的靈感來源於民間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故事最後說道,這對愛人雙雙化蝶,同飛共舞。這對梳篦也正是寄託了着美好的情感,寓意着“雙碟比翼飛”。這對梳篦不僅寓意好,做工也十分精細。它的篦齒細密均勻,繪畫也很精美,雙碟栩栩如生,翅膀的色彩十分絢麗,其間鑲嵌了顆顆碎鑽。其他的梳篦也同樣的巧奪天工。你瞧,那急性子的“齊天大聖”,那肥頭大耳的“豬八戒”,那各種神情的“臉譜”,那美若天仙的“仕女”,就連《紅樓夢》中病怏怏的“林黛玉”都滿面春光、神采飛揚呢!這些梳篦都惟妙惟肖地展現在我面前,真是“百梳相映成趣,千篦獨具匠心”,令我眼花繚亂。

  我輕輕撫摸着梳篦,感到十分光滑細膩。它色呈土黃,質感精美。我聽說,梳篦如今已是常州人送禮的首選,因為它不僅是精美的工藝品,而且還能夠因刺激頭皮神經,而促進新陳代謝,延年益壽呢!這些梳篦可都是純手工製作的,其中製作木梳需28道工序,製作篦箕卻要72道工序。在製作過程中,它不僅採用了雕、描、刻、燙、鑲嵌等傳統技法,有的還加上了常州的獨有工藝:掐絲琺琅和留青刻竹,具有獨特的風格。無怪乎人們常說:“揚州胭脂蘇州花,常州梳蓖第一家。”

  我買下了四大美女中的貂蟬的梳篦。端詳着手中精妙絕倫的梳篦,那些歷史的畫卷恍惚一頁一頁地展現在了我的眼前。我似乎看見了梳篦的過去與現在,不得不被這歷史所折服。如今,梳篦已不僅是一種梳頭的工具,更是一種藝術,一份藝術品。它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着,收藏着,欣賞着……

  我踏着那篦箕巷那布滿苔蘚的青石板道,懷念着這流傳千古的“非遺”梳篦,感受着這龍城的歷史悠久,一切都在空氣中蔓延着,醞釀著,慢慢的散開……

您正在瀏覽: 參觀常州一隅——梳篦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常州一隅——梳篦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