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改寫《愚公移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寫《愚公移山》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和王屋兩座山,方圓約有七百里,高達七、八萬丈。本來在冀州的南邊,黃河的北岸。

  北山的下面住着一個叫愚公的老頭,年近九十了。他家的住處正對着這兩座大山。他苦於北面高山的阻塞,出入曲折迂迴,就召集了全家的老老少少,開會商量。他說:“我和你們來盡全力剷除這兩座險峻的大山,一直通向豫州的南部,達到漢水的南岸,怎麼樣?”大家紛紛表示同意。唯有他的妻子提出了疑問:“以你的力氣,連魁父這坐小山丘都不能削平,你能把太行、王屋兩座險峻的大山怎麼樣呢?而且挖出的土石又放到哪裡?”大家異口同生說:“可以把它扔到渤海的邊上、隱土的北邊。”於是,愚公率領着自己子孫中能挑擔子的三個成年男子上山,鑿石、挖土,用箕畚裝土石運到渤海邊上。

  愚公和家人開始日以繼日的工作。鄰居京城氏是個寡婦,她有個剛剛七八歲的兒子,也蹦蹦跳跳來幫忙。就這樣,一年才能往返一次。

  河曲這個地方,有個智叟,聽說愚公要移山,便跑來阻止,說:“你怎麼這麼傻呀!人這麼老了,又沒了什麼力氣,就連山上的一棵草也拔不動,還想對付那些山石?”愚公擦了擦額上豆大的汗,笑了笑:“大山不移,鄉親們出入不便哪。”說完,又埋頭鏟土。智叟斜眼將愚公上下打量了一番,見他滿身泥土,汗水濕遍全身,衣服被石塊磨得破爛不堪,不由冷笑道:“真是自不量力,大山如此之高,憑你一老頭,行嗎?不如在家安享晚年。”愚公聽到智叟這般說,停下手中工作,嘆了口氣,正色道:“你真是頑固不化,連寡婦孩子都不如。即使我死了,我還有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子子孫孫,連續不斷,是無窮無盡的,而山則不會增加一絲一毫,哪有鏟不平之理呢?”一番話說得智叟啞口無言,狼狽離開。

  山神聽說了這件事,害怕他沒不停的挖下去,向天帝報告了這一情況。天帝被愚公的誠心所感動,命令夸父的兩個兒子,一人背一座山,一座山放在朔方的東部,另一座山放在雍州的南部。從這時開始,從冀州的南部,直到漢水的南岸,再也沒有高山的阻隔了。

  六年級:盧瀅

您正在瀏覽: 改寫《愚公移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寫《愚公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