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竹林深處有書香 1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竹林深處有書香_11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50字  編輯:小景

竹林深處有書香 

  竹園中學位於浦東新區世紀大道旁的竹園新村內,這裡屬寸土寸金的陸家嘴金融貿易商圈,商務頻繁,居民集中。竹園新村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形成規模,當初栽種的幼竹現在已成長為茂密的竹林,同時也成為小區的一大特色。 

  早些年,李鵬等國家領導人曾到此視察,“竹園新村”還被評為全國文明小區,住在這裡的人很是引以為自豪的。小區的南門口處有一塊嶙峋的石頭,上面刻有蘇東坡“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詩句,字體清瘦、洒脫,頗有點韻味。 

  自古以來人們便將“松、竹、梅”稱為歲寒三友,把“梅、蘭、竹、菊”雅稱為“四君子”,那麼看來“竹”與“書”的關係早就有了淵源。中國是世界上創造文字最早的國家之一,先秦時期的大篆、小篆是刻寫在竹簡或木簡上,無論是秦始皇、商鞅,還是呂不韋,他們可以說都與竹簡打了一輩子交道。而那一時期,呂不韋主持編寫的《呂氏春秋》,不知用了多少捆竹簡。想必無盡的歲月就在一片片竹簡上伴着墨香,滑過指間,不知不覺就走到了現在,成為歷史。 

  竹林掩映中的校園面積不是很大,但來來往往的人們常常透過婆娑的青竹就能看見一群群鮮活的身影,流動之間透着一股新綠的蓬勃之氣。新接班的六年級孩子們剛進校園的時候,已是秋天,但是環繞的竹林依然以青蔥的綠色擁抱了他們,絲毫也看不出一點秋的蕭索。 

  竹子是草本植物,也是世界上最高的草,新村的小徑旁一簇一簇茂密的竹子,修頎地駐立於校園之傍,曲徑通幽,可以看見紅的塑膠跑道,綠的操場,紫色的教學樓,簡潔明快而頗有藝術味道地把一個現代氣息的學校和一派竹香氤氳的寂靜悄然融合起來。 

  從大門進入校園,縱深和視野並不是很開闊,但進入主教學樓,你會發現每一幢教學樓之間都有連廊相接,穿梭其間,樓梯旁海洋世界的色調給人寧靜、深邃的遐想,簡約中樸素的牆面上印入眼帘的格言透着傳統文化的氣息,多彩的學生畫作點染着一種生機。教室的主調也為藍色系,潔凈、清爽,似乎拓展了孩子們思考的三維空間。 

  早晨的陽光越過雲層和鱗次櫛比的樓群撫摸着寬敞的玻璃窗,每個教室里都傳出琅琅書聲,駐足聆聽別有一番韻味。老師們忙碌的身影流動在悠長的迴廊間,置身在這樣一種學風淳厚、秩序井然、朝氣蓬勃的校園氛圍里,似乎超越了“唯有讀書高”那較為偏頗的意境。當你看見矗立的樓體上“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大幅標語時,你自然會想到北大的校訓“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在人們越來越講究生活質量的今天,我想讀書也是要講點相宜的環境的。 

  當書聲與竹影共舞的時候,我踏着細碎的陽光又開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竹林深處有書香1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竹林深處有書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