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怎樣寫作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寫作文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論怎樣寫作文 

  天津市塘沽區朝陽小學 

  杜瀾澤 

  這天晚上我和爸爸談起了寫作。 

  爸爸先問:“你還記不記得去年高考的作文題目?”我心頭一亮:“對,題目好像是‘鏡子’。”爸爸笑了笑,摸了摸鬍子:“呃,假如是你會怎麼寫這篇文章呢?”我略加思索,便順口答道:“如果是我,我會先寫一個關於鏡子的故事,就是那個兩隻小狗照鏡子的。然後闡述不要被別人左右的道理,最後以古人的話結尾。”爸爸的臉上露出了笑容:“這就是一等的議論文。還能有什麼構思呢”我想了一會兒:“可以這樣,先介紹鏡子的發展史,再寫因君主封閉制鏡術使鏡子不能普及與大眾之中,直到制鏡術公佈於眾才使鏡子得到廣泛的使用。” 

  “這充其量也就是個二等的議論文,雖然有說明文的嚴謹性,但讀來索然無味,沒有科學小品文的生動性”我說:“所以選擇一個好的題材是很重要的呀!” 

  我問爸爸:“為什麼我總覺得寫作時沒有東西可寫呢?”爸爸回答:“這就是你平時做事大大咧咧的壞處了,生活中處處有題材,比如說你今天和同學回家一路談天說地啦,我做的羊肉面那麼好吃,甚至咱們父子倆剛才的談話都是很好的題材呀!不是題材少,而是你沒有去仔細尋找他們,所以說要做個有心人嘛!”我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爸爸又說:“選好形式,找出題材還不夠, 名不正則言不順。還要給你的大作起個響噹噹的名字。記得你前兩天寫了個《我最喜歡的畫》就不如《鷹之歌》這個名號要響亮。不過你寫的那個《無刺勝有刺》的題目倒是真吸引人啊!”我把話題接了過去:“前幾天我也看到了幾個很好的標題‘比我大的妹妹’‘沒有主人的蘋果’和‘公開的秘密’”爸爸眼前一亮,“對,對,這個題目能引起讀者的遐想,妹妹為什麼比我大,是不是失散多年,給弄錯年齡了;公開的秘密,既然是秘密,又怎能公開呢?所以,一個好的標題能起到先聲奪人的作用。” 

  “那我為什麼一到寫作文的時候感動發憷呢?明明心裡想得挺好,但總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我撓撓頭說。 

  “這就是你平時動筆少的原因呀,好的構思只是停留在腦袋裡是不夠的,你看外面一座座高樓大廈多麼氣派,多麼漂亮,那些構思要是總在圖紙上能成長成大樓嗎?同理,寫文章也是這樣,也要把腦袋裡構思落實到紙上,邊寫邊思索修改,不斷完善,唯有這樣才能提高寫作水平……” 

  我把這次的談話的內容落實到紙上了,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了。 

  指導老師: 杜光

您正在瀏覽: 怎樣寫作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