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好書伴我快樂成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書伴我快樂成長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六年級二班的王懷瑩,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好書伴我快樂成長》。

  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確,讀一本好書,可以開闊我們的眼界,獲得豐富的知識;讀一本好書,能引導我們明理,學會如何做個有修養的人;讀一本好書,還能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本好書就像一艘航船,引領我們從淺狹的港灣駛向無垠的海洋。優秀的書籍可以讓我們盡情歡笑,讓我們莊嚴思考,可以讓我們奮發圖強,讓我們勇於創造!在好書的世界里,可以領略廣闊的天地,欣賞壯麗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經,品詩詞賦;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長,眺望未來的瑰麗!

  今年,我又讀了一本好書,就是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冰心奶奶用感人肺腑的筆觸、精鍊的語句,感染着我,讓我深深的喜歡上了它。這本書有29個小章節,每一章都訴說著一個道理,《一隻小鳥》告訴我們人類和動物應該和諧相處;《夢》則告訴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大好時光;《山中雜記》告訴我們應該熱愛的自然,熱愛小動物;《一寸法師》則告訴我們應該做一個捨己為人的人……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桔燈》一章了,這章,以柔和的筆調,略帶優傷的情感,含蓄的手法和清新優美的語言展現了一個個色彩鮮明的畫面。文章主要寫了在抗戰期間,一個小姑娘面對父親因參加革命運動而失蹤,母親因病卧床不起這些苦難,鎮定堅強地面對現實,並細緻地照顧她的母親。這個小姑娘是作者偶然相識的,但她的一舉一動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圖片,印在了我的心裡。文章結尾,作者細緻着重地描寫了小姑娘用她那靈巧的雙手為“自己”做了一盞小桔燈。作者走在黑漆漆的山間小路上,這盞小桔燈發出朦朧的桔紅的光,實在不算亮,照不了多遠,但它象徵著小姑娘那鎮定、勇敢、樂觀的精神,讓作者感到前途一片光明。與這個小姑娘相比,我感到深深地愧疚。我生活的環境比小姑娘好很多,沒有戰爭,沒有硝煙,沒有失去親人的悲傷,但我卻沒有小姑娘那樣鎮定、堅強。我遇到突發情況就顯得慌亂、驚慌,不知該怎麼辦。

  這篇小說用自然景物來襯托小桔燈,陰沉、迷茫、黑暗的自然環境,與當時的黑暗社會一致,而小桔燈那微弱的光,卻給人們帶來活力和生機。文中還有一個細節讓我十分感動“小姑娘打開鍋笑着說,紅薯稀飯是她們的年夜飯……”再想想我們,生活在這個沒有戰爭的和平年代,每到過年過節都會有一桌子的好菜,過年時還能收到壓歲錢,卻還總在抱怨沒有新意。與那個小姑娘相比,我們是多麼幸福!《小桔燈》這一章讓我明白了道理,《小桔燈》是一本好書,它會伴着我成長!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讓好書,成為我們一生的朋友,讓好書,陪伴着我們快樂成長!

  老師們、同學們,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作為清苑小學的一員,讓好書成為我們的精神食糧,泛舟書海,親近書本,閱讀書本,為精神打底,為人生奠基;與好書為伍,與經典為友,享受讀書的快樂,譜寫詩意的人生,最後,大家請記住一句話:好書讓我們會讓我們收穫知識,明白道理,所以我們應該多讀好書,讓好書陪伴着我們快樂成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六年級:why020308

您正在瀏覽: 好書伴我快樂成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書伴我快樂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