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誇誇我的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誇誇我的姓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人都有個值得誇的姓!”毫無疑問,偶也是。俺的姓乃是大名鼎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戴”!咋樣,羨慕吧!這真可謂是“一鳴驚人”。從古至今有多少的名人和俺同姓,看看啊:戴叔倫,唐朝詩人(不比那李白差多少) ;戴震,安徽休寧人,思想家,學者;戴進,著名畫家,錢塘(今杭州)人,善畫山水,境界深遠妙處,多出己意……要說下去,“滔滔江水”何時流盡啊! 

  關於戴氏的起源,小時候不知道,老人們也說不清楚,後來查史料,方知我這個戴氏還是很不簡單的。戴氏起源於西周豫東兩個諸侯國,一個是以祖上溢號“戴”為氏,是商紂王哥哥的後代;一個以國號“戴”為氏。先秦時,戴氏主要在豫東(今商丘)一帶繁衍發展;漢代有遷居豫南者,后又有南遷江、浙、東遷山東者;三國後有陸續遷居安徽、湖北、山西、湖南、廣東、福建者;清代有陸續遷往台灣和海外者。 

  戴氏歷代出了許多名人、文人,如西漢時戴德與其侄戴聖,宣帝時立為博士,號稱“大戴” 、“小戴”,是今文禮學的開創者,著有《禮記》傳世。唐代有太宗之宰相戴胄、高宗之宰相戴至德、詩人戴叔倫、畫家戴嵩;南宋有詩人戴復古;元代有文學家戴錶元、詩人戴良;明代有畫家戴進;清代有傑出的思想家、學者戴震,是《四庫全書》纂修官,一生著作甚豐;清代還有畫家戴本孝、戴熙,體仁閣大學士戴衢享。近代有真菌學家戴芳瀾、詩人戴望舒、鄂豫邊紅軍和革命根據地創建人戴克敏等人;此外還有國民黨的元老戴季陶、特務頭子戴笠等。當代姓戴的似乎沒出什麼大人物和名人,有一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現任天津市長)、中聯部部長戴秉國(現任外交部副部長),還有號稱世界第四男高音的歌唱家戴玉強以及一些算不上一流的文化人 

  我以後還會讓戴氏的名人再添一人!

您正在瀏覽: 誇誇我的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誇誇我的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