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中淚:成長需要悉心的呵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中淚:成長需要悉心的呵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細觀時下之社會,不禁更增憂慮。詩詞歌賦讓位於流行歌曲,京劇崑劇讓位於日劇韓劇。歌德康德難覓其蹤,言情武俠大行其道。至若淫穢暴力之魘,沆瀣一氣。余固目不忍視,耳不忍聞。若無文化之熏陶,則無健全之人格;若無健全之人格,則胸無大志;人而無志。其為可乎?若舉國皆然,國將不國。  

  時下,一些名曲、名句出於商業目的被大肆竄改,而不同藝術類別的鑒賞,引用,結合必須服從於一個崇高的主旨——美。席勒的《歡樂頌》被貝多芬譜以音樂,廣為傳唱;世界名曲被作為廣告歌曲,兩者同樣是藝術主題的再創造,產生的效果卻截然不同。前者是審美的升華,後者卻是審美的毀滅。而只有例如前者的事物,才能讓我們在成長中獲得美的教育,美的熏陶,美的享受,才能培養性情。  

  我們的成長要擺脫低俗事物的紛擾,用傳統文化來滋養。有句話叫柔日讀史,剛日讀經。是說意志懈怠時讀史以明志:謀臣策士,家國三寸簧舌里;金戈鐵馬,江山萬里血淚中。讀史書,能養浩然正氣。也是指驕躁狂暴時讀經以養性:老莊之道,清凈無為是非空;菩提之心,靈台空明塵埃無。讀經書,能塑靜儉德性。我國浩瀚的書海之中,蘊含著無盡的寶藏,它們是我們成長真正的養分。  

  我們的成長更要呼喚人文品格的修養,古之聖賢,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塑造自身的品性。正是一種獨特的人文品格。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之中,多少也包含着胸懷宇內的人文關懷,而如今,在商業化大潮的衝擊下,種種最為質樸的,關係人類生存的人文品格都被忽略了。最為典型的莫過於哲學的被冷落。自泰勒斯以來的古希臘這一哲學盛世早已“一日難再晨”。古典主義哲學的高潮在黑格爾之後也戛然而止。哲學家成了世上最孤獨的人。而哲學成了被忽略的財富,“未經省察過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生。”倘若我們的生命旅途,成長過程中缺乏對生存價值、人類理想的思索,我們必將淹沒在市場化,商品化的浪潮中,成為某些哲學家所擔憂的一個符號。  

  我們生活在時下一個信息量大,物質財富不斷增長的時代,更可能陷入精神的空虛和靈魂的漂泊,只有用美來陶冶情趣,用傳統文化來鑄造性情,用人文品格來指導人生,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呵護成長的旅程,規範發展的軌跡。

您正在瀏覽: 水中淚:成長需要悉心的呵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中淚:成長需要悉心的呵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