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歷史悠久的海春軒塔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悠久的海春軒塔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歷史悠久的海春軒塔

 我的家鄉東台是一座文明古城,既然稱它為文明古城,那它就一定有它的特點所在。家鄉東台有許多的名人名地,如:王艮、戈寶權、東台人民公園、永豐林生態園,當然還有著名的海春軒塔。 

  海春軒塔像位遠古的老人一般,始終屹立在沃野之中,他見證着南黃海的東遷。滄海桑田的變化,歲月的流逝讓這位“老人”滿身傷病,風雨中的海春軒塔屹然挺立,傳承着東台的文明。 

海春軒塔的始建年代文獻上無詳細記載,該塔為七層八角磚結構密檐塔,塔高20.80米。該塔曾於1955年、1963年、1984年進行過三次維修。2002年12月12日,鹽城市文物管理委員會組織專業人員對塔進行了實地勘察,根據塔的現狀,文管部門於2004年2月,搭建了腳手架,組織專業人員對塔進行實地測繪。 

現在的海春軒塔面向西北,無台基、副階,內中空,二層及以上各層塔壁十分簡潔,無斗拱、角柱,每層八面各設圭形佛龕一座,六層共48座佛龕。底層以上出密檐七層,每層檐之間距離較小,塔檐及二層以上每面塔身都呈現向內曲的弧線,塔的外形逐層收分,但六、七層之間塔身收分甚微,且第七層塔身高度又高於其它層塔身的高度。塔所出的密檐均以疊澀方法挑出,以一二層密檐為例,下面出菱有牙子五層,菱角牙子上疊出挑磚五層,其中最上層為磚制假櫞,密檐上無蓋瓦,以磚層層覆蓋。塔身內部為空簡式結構,從塔內壁殘留的數層支撐樓板的疊磚可看出,該塔始建時期塔內應設有樓板可以攀登。塔身雖設有圭形佛龕,但並不與塔內相通,因此塔內無光線,又不便於向外眺望,可見初建時主要並不為攀高所用,作為一標誌性建築,為海灣船隻起導航作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塔內距地面14.5米處設有十字金鋼樑一副,梁直徑35厘米,上置塔心柱,柱徑33厘米。塔內筒總高18.10米,內頂以四層疊澀磚收分后做穹隆頂半徑80厘米。塔剎由銅葫蘆相接,鐵覆盆組合而成。 

經勘察測繪,現在的海春軒塔因風雨侵蝕,年久失修,出現了一些殘損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塔體有傾斜,塔身多處出現裂縫,尤其以底層轉角處為甚,裂縫寬3.5厘米、長近4米、深30厘米。裂縫的出現是由於建塔時砌磚工藝不科學,加之年久失修引起。各層間雜木叢生,植物根莖穿透密檐層面苫背層,引起塔體及腰檐變形,並緻密檐多處裂縫,尤以北側二、三層密檐磚較為嚴重。如不及時清除,對塔的危害將進一步加大,塔頂出現殘損,鐵覆盆殘破,使塔排水不暢以至漏雨滲水,這將進一步加快對塔身的侵蝕。部分磚塔由於風雨侵蝕出現風化鬆動,尤其是塔內筒的磚砌體因長期得不到有效保護,受雨水侵蝕已出現嚴重腐蝕風化現象。不時有殘磚從塔內墜落。塔周圍的環境不利於塔的保護,每天有許多遊人來塔參觀進香,部分遊人在牆身亂刻亂畫,對牆體的保護十分不利。 

鑒於海春軒塔目前的狀況,必須對其採取維修保護,否則任其發展,殘損程度將進一步加大,給以後的保護工作帶來很大困難。本着“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及以“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根據海春軒塔殘損的具體情況,市文物保護部門提出了“搶險加固工程”計劃,希望通過徹底的維修,排除隱患,控制殘損點的繼續發展,使塔得以延年益壽。 

  文物的保護需要全社會的努力,海春軒塔不僅僅是一座省級文保單位,它更是東台歷史變遷的見證。為了讓海春軒塔永遠屹立在東台的沃野上,我們是多麼希望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在修繕資金上提供幫助,建立塔院,這樣隨着海春軒塔周邊環境的改變,海春軒塔就能根據“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成為我市一處亮麗的旅遊景點,永遠屹立在風雨之中!

您正在瀏覽: 歷史悠久的海春軒塔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悠久的海春軒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