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眼淚中悠久的中國文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眼淚中悠久的中國文化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你給我一滴眼淚,我就看見你心中的全部海洋。

  我說中國的文化一半是浸在海水中的,咸澀的焦灼,凄苦的迷離,構建了華夏的高閣。

  回望歷史,我們無法不直視那些才華橫溢的詩人,無法躲避他們臉上長流的淚。那淚,是一種包含,包含了人生諸多的坎坷,包含了時代留下的痕迹,包含了中華文明蹣跚的腳步。

  你看,李煜總在哭,哭聲中是他泣訴朱顏改的悲哀;陸遊總在哭,哭聲中是他北國久失的無奈;杜甫總在哭,哭聲中是他渴望國強的期待;李白總在哭,哭聲中是他一醉千年的姿態。淚,飄灑。你聽,蘇軾在淚中低吟:“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柳永在淚水中默念:“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淚,表達了千種風情。

  我聽到阮籍呼號,“天下無智者,使豎子成名”而窮途而哭,那是魏紛亂的憤恨之淚;我聽到李清照低吟“梧桐落,又還秋風又還寂寞”而雙淚長流,那是對南宋敗落的無奈之淚。淚,記錄了一個時代。

  中國,也許正因為這些淚流滿面的感傷文人才有它更為鮮活的生命力。而這些淚,又幾經流傳,流在後人的眼中。我們無法忘卻這些感傷的文人,他們對人世的種種必然的丟失不能對之坦然,對人世必有得缺憾總耿耿於懷,他們無法安寧於生活的定數,然而卻既不能戰勝世界又不能戰勝自己。這樣的現實於是只能由淚來承擔。

  是的,一個又一個,一代接一代,悄然而來,溘然而逝,終於流下了風雨飄搖中的身影,流下了永不幹涸的淚,而對無數的後人來說,則是流下了一個永遠的標誌,一個屬於東方的文化情結,一個不息地祈禱着昌盛的記憶。淚,於是化為血液,流動在文化的全身;淚,於是成為烙印,鐫刻着中華的文明;淚,於是折射着一種永恆的文化流轉。

  我總是這樣想,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怕笑容的消亡,而是害怕在淚眼中無法了悟人生,了悟中國的文化。淚,不只是一種實物的液體,而我們應該清楚地明白,淚是一種精神的包含,在那裡,我們可以看見一切的一切。

  原來,小小的一滴淚,卻滋潤了華夏五千年的文明。原來,小小的淚滴,我們看見過去與未來。

  中華文化千古不朽,永遠是世界文明不可揩去的一部分。

  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第三中學初二:姜海慶

您正在瀏覽: 眼淚中悠久的中國文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眼淚中悠久的中國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