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孔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雀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孔雀,相必大家已經十分熟悉。但很少看到它開平展翅。 

  孔雀 ,脊椎動物,鳥綱,雉科。孔雀有兩種,一種生活在南亞,叫藍孔雀;另一種生活在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和東南亞,叫綠孔雀。綠孔雀的雄鳥體長約2.3米(其中尾屏長約1.5米)。羽色極為華麗,有翠綠、亮綠、青藍、紫褐色,多帶有金屬光澤。頭頂上長着1簇直立的冠羽(扇形),長約11厘米。尾上覆羽延長成尾屏(勿錯認為“尾羽”),上有五色金翠線紋,散布着許多近圓形的“眼狀斑”。眼狀斑從內向外由紫、藍、綠、褐、黃、紅6種顏色組成,開屏時特別艷麗。雌鳥無尾屏,羽毛顏色也不鮮艷。1雌1雄,或1雄數雌活動。性情膽怯,棲于山腳一帶溪河沿岸或農田附近,尋食種子,漿果等,有時也吃蟋蟀、蚱蜢及小蛾等昆蟲。春夏間1雄配數雌,連同幼鳥結群活動;秋冬時群集更大。不善飛行,遇敵割時,能突然開屏,抖動眼狀斑來恐嚇敵人,或迅速逃至密林中隱蔽。為留鳥。除供展覽觀賞外,羽毛可作裝飾品。雖對農作物有一些危害,但由於野生種數量稀少,現已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內公園展出的多是人工繁殖的後代。 

  綠孔雀,即孔雀,因其能開屏而聞名於世。雄孔雀羽毛翠綠,下背閃耀紫銅色光澤。尾上覆羽特別發達,平時收攏在身後,伸展開來長約 1米左右, 就是所謂的“孔雀開屏”。這些羽毛絢麗多彩,羽支細長,猶如金綠色絲絨,其末端還具有眾多由紫、藍、黃、紅等色構成的大型眼狀斑,開屏時反射着光彩,好象無數面小鏡子,真真鮮艷奪目。它們身體粗壯,雄鳥長約 1.4米,雌鳥全長約 1.1米。頭頂上那簇 高高聳立着的羽冠,也別具風度。雌孔雀無尾屏,背面濃褐色,並泛着綠光,不過沒有雄孔雀美麗。 

 孔雀的壽命為20~25年。成年孔雀每年8~10月份換羽,10月後大部分 孔雀羽毛已換齊全,雄孔雀尾屏因年齡和體質不同一般要到11~12月份才能長齊。

您正在瀏覽: 孔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