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一個有修養的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修養的人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人在生活中需要修養。習慣和修養是人的第二身份。”這是一位普通的老人說的。當你在公共場所旁若無人,大聲喧嘩的時候;當你做事隨心所欲,不顧他人感受的時候;當你自私自利,不關心別人的時候,當你……你可曾想過別人此時的感受?別人又會怎麼看待你呢?對這些,我當然是深有體會的。

  還是讓我先說說這樣一個故事吧:一個中國留學生到英國留學,他借住在當地一戶居民家中。房東是一對熱情可親的老年夫婦,對這位留學生可好了:他一點兒也不用為生活操心,每天回到“家”,可口的飯菜都在等着他,每隔四五天,房東老媽媽還會逼着他換衣服,然後幫他洗乾淨后再熨好。可以說,這對老年夫婦就像對自己的親兒子那樣對待這位中國留學生,中國留學生也感到非常幸福。可是,過了不久,房東夫婦對他的態度漸漸冷淡起來了。終於有一天,老房東讓他知道了這其中的緣故:他常在半夜回家時,不管別人已睡下,使勁關門、大聲走路和咳嗽;小便時常常不掀開馬桶墊子,把尿液濺到了墊子上。這位中國留學生知道原因后,不但不感到慚愧,還認為是別人小題大做,然後自己選擇了離開,另找一戶比較“寬容”的人家居住。可是,沒想到一連走了五六戶人家,他們都問他同樣的問題:“聽說你小便時不掀開馬桶墊子?”那口氣、那神情,讓這位中國留學生意識到這在他們任何一個人看來,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很嚴重的事情。可想而知,面對這樣的問話,留學生只有滿面羞愧地轉身逃走。聽了這個故事,我也明白了:替別人着想、顧及和尊重別人,這是一個人最起碼的修養,而修養正是體現在一些小事上的。

  記得有一次,媽媽剛整理完房間,已累得滿頭大汗。我呢,下棋的興趣來了,就一個勁兒地催媽媽陪我下棋。媽媽生氣地說:“你也太不懂事了,媽媽辛辛苦苦地整理你的房間,是想讓你有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看見媽媽這麼累了,你一點兒也不知道心疼,還纏着媽媽陪你玩,你這樣做對嗎?”我聽了媽媽的一席話,臉紅了,羞愧地低下了頭;是啊,媽媽本來身體都不好,工作又辛苦,回家還要做許多家務,我作為她的兒子,怎麼沒體會到這些呢?一心只想着自己。我應該多關心關心媽媽,為她分擔一些家務活兒……從那以後,我懂事了許多:在媽媽收拾整理房間的時候,我也去幫幫忙;在媽媽勞累了一天之後,給她捶捶背,揉揉肩;在媽媽生病的時候,我給她端水送葯……

  我的用餐習慣曾經非常糟糕,就是吃飯時把飯粒撒得到處都是,夾菜時把這樣菜掉到別的菜碟里,舀湯時不用自己的碗接着,湯灑得滿桌都是,喜歡吃的菜就只顧往自己碗里夾,也不管家人或客人。儘管媽媽為了這事無數次地提醒我,但我仍舊我行我素。終於,在一次晚餐時,爸爸實在看不下去了,他陰沉着臉對我說:“實在太不象話了,誰像你這樣把飯粒撒在桌上,把菜湯滴得滿桌都是?你可能以為這是小事,但正是這些看似小的事情,如果你不注意,它將會影想到你的一生。希望你以後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這些‘細節問題’,做一個有修養的人。”爸爸嚴肅而又語重心長的話語,讓我既慚愧,又感動。因此我痛下決心改掉這一些生活細節上的陋習,要真真正正做一個有修養,品行好,有禮貌,受別人尊敬的人。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修養的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修養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