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鐵路經過我的家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鐵路經過我的家鄉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在南靖縣的小山村,這是個山清水秀的地方。最近,一條連接着龍岩和廈門的高速鐵路——“龍廈鐵路”經過我家鄉,讓家鄉人民欣喜若狂。 

  這天,爸爸準備帶我到我家附近的鐵路站台遊覽一番。我忙裡偷閒,興高采烈地上路了。 

  路上,我看到了一個個巨大的橋墩好像一個個灰色的巨人一樣聳立在路旁,只是橋墩上還沒搭上鐵軌。 

  這時,爸爸對我說:“在鐵路建設之前,考慮到建造鐵路會影響到住在那裡的許多農戶,因為鐵路要經過他們的房屋和田地。為此,當地政府鐵路辦工作人員曾經一度為解決征地補償和房屋搬遷等可能遇到的困難而擔憂,並且作了充分準備。沒料到,農戶們為了支持和配合國家的建設鐵路,‘舍小家,顧大家’,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騰出土地,並及時搬到臨時住所安頓,確保了鐵路建設順利開工。為解決動遷農戶的居住問題,黨和政府對此也高度重視,想方設法徵用了一塊土地,耗費巨資完成了“三通一平”,按時足額發放了補助,幫助農戶興建了一個可以供二百多戶人家安居的新村,讓動遷的農戶搬進新居。到現在,原先建在鐵路兩旁的農戶幾乎都住上了寬敞舒適的新房子……據說,這個新村建設項目還是福建省政府督辦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點呢!” 

  說話的功夫,我們經過了一段坡道,便來到了站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而又潔白的移動板房。“真漂亮呀!”我脫口而出。爸爸告訴我:“那是專門為辛勤奮戰在龍廈鐵路戰線上的中鐵二十七局鐵路建設者們搭建的臨時住所。” 

  我一邊觀看着熱火朝天的鐵路建設場景,一邊聽爸爸介紹說:“‘龍廈鐵路’線路全長約140多千米,設計時速超過160千米,是名副其實的高速鐵路。‘龍廈鐵路’建成通車后,將使廈門至龍岩間鐵路運距縮短61公里。到時候,從廈門坐火車到龍岩,只要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就足夠了!‘龍廈鐵路’的建成,將促進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快速均衡發展,有效拓展廈門等港口的經濟腹地,對海峽兩岸的來往做貢獻……” 

  我先後看了活動板房區、石料場……突然,幾個大傢伙映入我的眼帘。爸爸告訴我,那是幾個巨大的水泥罐。它們是圓柱體的,白色的外表與水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工地上的工人很少,建築工程的現代化,把人們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怪不得鐵路的建設速度那麼快。 

  看完站台,我們踏上了回家的歸程。我披着晚霞,心裡百感交集,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天路》那首歌。俗話說得好:要想富,先築路。等到鐵路建成以後,家鄉一定會變得更繁榮,家鄉的人民一定會變得更富有!家鄉人民怎麼會不喜笑顏開呢?

您正在瀏覽: 鐵路經過我的家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鐵路經過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